湖北武汉:围绕“三大重点”下工夫 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开展26家行政事业单位201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在“侧重全局性普遍性问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监督成效”下工夫,不断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一、围绕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在选好审计重点专题上下工夫。该局改变以往仅对抽查部门进行全面审计的单一模式,针对预算管理体制或制度执行中的一些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个单位确定两至三个重点专题。围绕专题,一方面,对市财政局集中管理的市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并结合财政资金的分布和以往年度审计情况,确定拟延伸抽查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另一方面,围绕专题对相关部门进行审计调查。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倍增”计划目标,重点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管理的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施延伸审计,以确保武汉新城区新型工业化和市级都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健康、快速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将会议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作为重点专题对26个市直部门开展审计。上下联系、点面结合,既从总体上把握情况和问题,又鲜活地反映和剖析具体问题的现象和实质,使审计视野更加开阔,审计重点更加突出,审计结果更有深度。

    二、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绩效审计上下工夫。以审计转型升级的契机,该局把绩效审计作为政府绩效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主动融入到政府推进绩效管理的大环境中。在今年确定的审计专题中,分别选取部门结余结转资金、重点财政专项资金及项目经费管理使用等开展绩效审计,并由负责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牵头处室出具汇总绩效审计分析报告,以促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和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以部门预算执行的绩效审计推动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

    三、围绕审计监督成效在提升审计工作层次上下工夫。该局一是侧重所审部门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其进行监督;二是对当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帮助其找出问题症结,提出改进意见和办法,督促其及时整改;三是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财政等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疑点线索,立即移交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处理,并通报给市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四是以促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注重分析共性和倾向性问题,找准症结,剖析原因,从宏观层面提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全市健全和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五是着力打造精品审计成果,要求每个审计人员对自己所负责的审计项目进行总结提炼,形成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另外,积极开发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方面的审计成果,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果最大化。(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