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连续八年获“文明机关”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再获全市“文明机关”称号,这是该局连续八年获此殊荣。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突出行业特色,确立“素质提升、服务增值、形象优化”的文明创建目标,以“文化”拓展宽度、以“创新”挖掘深度、以“服务”提升高度,推进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文明创建促进了审计事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近三年该局及其审计人员分别荣获的28项、60余人次市级以上表彰可见其创建实效。

     烙深“文化”印,巧凝合力,拓展创建宽度

    文化涵养文明,文化提升文明。无锡市审计局寓文化于文明创建之中,以文化凝心聚力,不断拓展文明创建宽度。一是激活文化的凝聚能量,形成全员参与之势。坚持把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以及恪守审计职业道德定位为集中全员智慧、集聚全部力量的实现途径。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创建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文明审计小组等实施意见或工作规划8项,领导既当组织者,更当实践者,全体干部职工处处见文明、时时思文明、人人争文明,形成了党政工团青妇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创建格局。二是深化文化的融合优势,形成多路并进之势。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审计人员自觉执法、守法、护法。设立集荣誉室、学习室、活动室于一体的“多功能室”,收集读书月、主题征文、青年论坛、道德讲堂等活动中的优秀作品汇编《清茗》、《拾穗》。党员志愿者注册100%,累计参加献爱心、学雷锋等公益活动300多人次,捐款捐物合计13.35元。运用多种媒介宣传“无锡市劳动模范”陈青等20个个人和集体的典型事迹,由典型引领和带动文明。倡导文明办公,厉行勤俭节约,廉政警示台历人手一本,文明提醒标语广而告之。运用政务微博、广场文艺等传播志愿活动,传播文明风尚。三是发挥文化的驱动功能,形成立体提能之势。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夯实领导班子四种能力,落实“学习日”,开办网络课堂,优化培训方式,试行审计实务导师制,推行“赏识激励法”,把审计队伍能力提高作为提升文明的关键措施。突出专业必备技能,AO认证考试通过率100%,具有专业技术中高级职称占87%,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27人,通过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师考试5人。坚持教育常态、监督实时、作风转变,促进审计队伍勤政廉政。

     谱好“创新”曲,重强品牌,挖掘创建深度

    创新让文明创建有活力,品牌促文明创建有深度。无锡市审计局把创新作为文明创建的保障,以创新树立行业品牌,以实践放大品牌效应,逐步实现“塑”品牌向“强”品牌的转变。一是创新理念为推进转型提供动力。围绕审计转型发展的“三转变一提升”目标,提出打造审计精品的“微笑曲线”理论,激发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审计成效的最优化和最大化;提出“公共服务型绩效审计”思路,促进提升了责任政府效能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提出努力提升审计在地区板块影响力的理念,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用“对于改进审计工作和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作用,具有参考价值”给予了肯定。二是创新模式为政民互动提供平台。探索构建“参与式审计”模式,搭建政民互动、随时联动的新平台,其成效更得到了社会各界、行业内外的肯定。第十九届“江苏法制好新闻”通讯类一等奖第一名的《无锡,民生项目让公众“点菜”审计》(人民日报)则来自于“参与式审计”模式的实践,当年促使降低临床医疗用血价格三分之二的用血成本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就是锡城百姓通过“点菜”点出的项目。三是创新手段为效能跃升提供支撑。推进信息化手段的深度应用,在工程审计中首次引入GPS定位技术,就使审计现场缩短时间72%,提高效率6倍,降低误差2%;依托自行开发的“财政指标审查系统”,在2012年的财政同级审中, 审计覆盖面较以往相比增加近2倍,效能提升近3倍;在全省率先建成的“数据分析中心”,较好解决了因受审计资源限制难以集团化作战的难题等等。

     奏响“服务”音,尽显风采,提升创建高度

    服务是文明创建的核心主旨,也是文明创建的外在体现。无锡市审计局在监督中加强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监督,以优质的服务提高创建高度,展现审计风采。一是在服务决策优化中提升创建高度。近三年共完成的175个审计(调查)项目,提交各类信息报告近1700篇,提出各类审计建议超400条,采纳率达98%,促进或协助市委市政府完善或出台规章制度62项,实现了微观审计的结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依据,审计工作逐步进入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视野,三年中无锡市委、市政府先后交办轨道交通跟踪审计等重大任务52项。二是在服务管理规范中提升创建高度。加大揭露和查处力度,先后移送案件线索16条,保障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从审计对象的财务收支以及资金使用效益入手,逐步渗透到审计对象的内部建设、业务管理之中,通过规范资金运行、评价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业务建设,先后协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402项,组织近3400多名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相关单位内审人员开展财经法规培训20余场次,实现“审、帮、促”相结合。三是在服务民生改善中提升创建高度。强化审计的社会责任,紧紧围绕“民心”、“民意”和“民需”,坚持关注百姓诉求、顺应民众期待、正视公平正义,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民生审计力度,着力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审计的“辛苦指数”提升广大百姓的“幸福指数”。落实并延伸“三解三促”内涵,在具体审计项目中,促使惠民政策落实。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无锡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力度,发挥文明创建催化剂、助推器的作用,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伏小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