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玄武区:积极探索以审计促廉政的常态化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不断强化监督服务,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特色,努力寻求新方式,总结好经验,以审计项目为切入点,探索出以审计促廉政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取得成效。

    一、抓住审计项目前期准备时机,促进审计机关自身廉政建设。审前准备是审计工作与被审计对象首先接触的时机,也是宣传经济法规、表明审计纪律、提升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水平的最佳时机。该局采取“三个适时”措施确保执法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一是适时进行执法公示。张贴“八不准”审计纪律,就地审计或现场跟踪审计组成员持证或佩戴胸牌,公开审计组、中介机构监督电话,全程接受审计对象的举报监督。二是适时召集行风监督员介入。常年聘请的2名行风监督员对该项目审计全过程进行定时、临时性监督,保证做到审计各环节在阳光下运行,不掺杂个人意愿。三是适时启动内部督察机制。局党支部组织力量对派出的审计组和聘用的中介机构的执法行为进行明查、暗访,严格公务回执制度,对审计组和中介机构廉政执法实行督察考核。

    二、抓住审计项目实施过程时机,促进被审计对象廉政建设。审计项目实施过程是被审计对象最为关注的过程,也是促进被审计对象进一步提升廉政建设水平的最佳时机。该局通过“三个注重”,以查证的问题为依据,帮助被审计对象分析、认清问题并及时纠正,加深对不符合财经法规行为的认识。一是注重查找存在的问题。组建好业务过硬的审计小组,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为促进被审计对象的廉政建设提供自身整改目标。二是注重审计评价的客观公正。做到指出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有力,责任界定清晰,以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赢得被审计对象的信服,促进其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存在的问题,监督其边查边改及时终止违规行为。三是注重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对被审计对象整改情况实行文本追踪,归档管理,挽救违规行为,挽回国有资产流失,避免财政资金浪费。

    三、抓住审计项目结果运用时机,促进全区各层面廉政建设。审计项目结果运用程度的高低,是全区各层面实现以审促廉政的关键要素。该局综合不同类型项目、不同单位或部门、不同人员暴露出的问题,分析违规行为的根源,归纳出一般性、普遍性、特殊性问题,采用“三个公开”的方式,助推全区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向区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公开。为干部的任免和岗位变动提供参考、为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和民生资金的高效运转提供借鉴、为政府制订和出台相关经济政策或规定输送原料。二是将审计结果向受邀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开。让更多的代表和委员了解审计监督的程序,及时掌握审计查证的问题,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关注的素材,更好地监督全区廉政建设的态势。三是将审计结果以审计信息、审计知识讲座的形式进行公开。以审计信息形式及时在政府网站报道审计结果,汇总归纳年度审计的问题,提炼出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不规范行为分别在进点座谈会、结果公告会、每年一次的审计知识讲座等场合不断加以提醒,促进全区各单位更好地规范经济活动,提升全区廉政建设整体水平。(黄永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