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精心准备 灵活运用 外资审计着力推行新指南与新AO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的通知》和《关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外资版升级的通知》要求,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多措并举,力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新指南)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外资版(新AO)在项目中的应用。

    精心准备,营造应用氛围。审计署两个《通知》下发后,该厅及时进行了转发,并增订了新指南,做到全省外资审计人员人手一册,还及时下载安装了新AO,同时要求全省外资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新指南和新AO,尽快熟悉主要变化和应用要求。

    加强培训,提高应用水平。在初步学习了解的基础上,该厅于2月下旬举办全省外资审计业务培训班,对全省近80名外资审计骨干进行培训,集中收听收看了全国外资审计视频培训班内容,系统学习了新指南和新AO。同时,结本省外资工作实际,研究探讨了新指南和新AO对外资项目审计执行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及相应措施。培训班达到了集中学习、相互讨论、互相促进的目的,使参训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掌握了新指南的精髓和新AO软件的使用方法。

    灵活运用,确保应用效果。该厅要求全省外资审计人员学习应用新指南和新AO要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项目实际、结合审计准则、结合原指南和AO。同时,还采用电话追踪、现场检查、内部邮件解疑答惑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真正使新指南和新AO应用达到规范审计操作,提高审计效率,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目的。

    及时总结,反馈应用信息。新指南和新AO作为《国家审计准则》颁布实施以来第一本专业审计指南和第一个AO专业版,是在对外资审计实践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和发展中编写开发的。为此,该厅还要求全省外资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要注意总结归纳应用中的经验、技巧和问题,为新指南和新AO的不断完善、改进和升级提供第一手资料。(潘博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