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开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同级审”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是探索两岸交流合作先行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于2010年正式成立。为了让政府决策层更清晰地掌握了解该区域整体预算情况和资金全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日前,福建省审计厅首次对该实验区开展了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此次审计突出常规审计与专题审计相结合,与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审查相结合,与政府绩效审计理念相结合,并开展数据集中分析,实行区县审计联动等创新方式,积极探索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新模式。

        一是结合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开展审计。结合平潭实验区引调水工程、环岛路建设项目、平潭三甲医院建设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以重点投资项目为主导,重点审查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管理等情况,对项目建设的效益情况进行评价,以财政管理体制是否理顺,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预算审计总体效能。  

        二是突出常规审计与专题审计相结合,即开展常态化的预算执行审计,又结合被征地农民保障金、教育专项资金、林业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审计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强化资金管理,突出管理制度审计,强化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效果,促进完善财政分配制度,提高预算执行效果。

        三是结合政府绩效审计理念。审计组围绕政府绩效审计理念,结合综合实验区“大开发、大建设”现状,着重对预算执行、资金沉淀滞留情况开展审计,促进健全综合实验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建立财政预算的审计绩效评价标准,助力政府职能部门提升绩效。

        四是结合审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以“三公经费”、会议费、征迁工作经费为重点内容,摸清实验区“三公经费”开支规模,分析经费开支结构,重点落实“三公经费”开支的真实性、合规性、合理性,审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

        五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数据集中分析。以OA办公系统为载体,以AO现场实施审计系统为审计工具,以实验区会计统一核算财务系统为审计对象,运用计算机技术,对区属会计集中核算38个预算部门财务数据分析,审查各预算部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六是实行区县审计联动。区县两级预算执行审计实行统一组织,统一工作方案、统一人员安排、统一延伸审计。由审计厅驻平潭办牵头组织,制定了区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人员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审计实施的情况,及时沟通,审计线索互享,统一安排人员延伸审计,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陈水平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