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充分信任审计机关,全力支持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有力促进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市委书记阮成发评价:“审计部门加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使我市近年来在经济大发展过程中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严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审计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审计工作困难,具体部署和指导审计工作。阮成发书记多次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要求把事关全局的重大经济事项作为审计重点,对重大投资项目、投融资平台和财政专项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实行必审制度,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报告,每份必看必批,要求高度关注工程质量、生态环保和综合效益问题。市长唐良智每次听完汇报后都要详细询问审计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及产生的根源和对策,要求政府性资金审计要全覆盖、效益要评估、制度要创新,特别提出要将绩效审计纳入政府绩效目标考核特色指标管理,对政府花钱效果全面把关。纪委书记车延高要求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禁令。常务副市长贾耀斌督促成立由发改委、财政局、信息产业办、审计局组成专班,积极推进“预算执行动态审计监测”工作,不断提升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重作用,把审计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始终把审计监督贯穿于全局工作之中,要求审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决策精神,将重大政府性资金安排、重要经济决策措施的落实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一是把审计作为宏观决策的参谋助手。注重运用审计结果,将审计意见和建议作为谋划决策、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仅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通过签发年度审计计划和临时交办审计任务共112项,直接为实施宏观决策与管理提供依据。如为防范风险、促进投融资模式创新,去年专门安排全市投融资情况和主要投融资平台专项审计调查。今年市政府接受审计建议,拟建立大型国有企业外部监事会制度,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二是把审计作为促进政令畅通的有力手段。要求把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及时发现纠正、督促执行。如去年根据要求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执行、“三万”活动专项整治、幼儿入园难、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展开专项审计或调查,为推动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把审计作为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助推器”。仅去年,采纳审计建议促使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健全规章制度25项,审计移送的12起经济案件线索彰显了审计反腐倡廉的威力。

    强基础,大力支持审计“人、法、技”建设。重视支持审计机关基础建设,在机构改编、队伍建设、审计经费、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和关心,为审计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支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由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转为参公事业单位,调动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支持审计部门通过公务员招考遴选、挂职锻炼、相关单位交流任职等多种途径,改善审计队伍专业结构、年龄结构。近年来,新招录、引进专业人才10人,到国有企业和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轮岗挂职锻炼5人,推荐2人到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国有企业担任负责人。支持审计部门加强法制建设,在完善审计整改制度的基础上,今年专门在市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的规范文件中提出,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开展专门监督”,为审计机关创造了良好环境。支持审计部门提升现代审计能力,按照市领导审计手段要升级换代,“警察要比小偷跑得快”的要求,将审计信息化建设纳入全市整体规划,近三年来先后安排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支持审计信息化建设。

    做后盾,全力支持审计依法履行监督职责。阮成发、唐良智和贾耀斌等市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市委、市政府要给审计工作撑腰,当审计的坚强后盾,为审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审计机关查出问题和遇到干扰阻力的时候,旗帜鲜明地站在审计一边,给予坚决支持;对审计机关报送的信息材料,几乎每份必批,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职,仅去年市领导批示审计报告和信息达45次;市领导亲自组织和部署审计整改工作,督办审计查出的问题,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要求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促进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市政府的督办下,各被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整改落实率每年达97%以上。(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