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五个三”推进法制创建工作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相关部署,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2012年被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审计机关法治单位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3年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表彰为“全省法制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一、推进“三个落实”,打牢创建工作基础

    一是落实领导机构,凝聚创建工作合力。法制建设是审计执法的基础,是审计工作的命脉。该局局长亲自担任法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审理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活动领导小组坚持定期不定期的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审计法制创建工作的对策措施,解决法制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是落实工作专班,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每年认真起草“法治单位创建活动”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好阶段性工作和年度工作总结;积极组织12.4等大型宣传普法活动;努力组织好全员法律知识培训。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结账、有落实,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
    三是落实工作制度,打造创建的常效机制。全局建立健全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奖励办法、审计整改工作规则、审计处罚听证制度、大要案移送处理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48项规章制度。制度的建立和落实,较好地推动了审计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推进“三个教育”,提升全员法律素养

    一是抓班子学法教育。规范党组中心组学法,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每年举办1至2次局领导班子成员法制讲座,领导班子成员学法笔记每年不少于3篇,以点带面,带动全局人员学法用法。
    二是抓一线审计人员学法教育。经常性的开展对一线审计人员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依法审计能力,促进法治审计机关的建设。仅2012年全年就举办审计人员学法讲座8次,培训人员326人次。
    三是抓结对对象学法教育。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结对共建”有关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对结对社区、结对村的法制宣传工作,组织宣讲团先后深入到所联系的郢中镇莫愁湖社区、长寿镇长岗寺村、长滩镇桥畈村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开展 “带法回家、送法进社区”等法制宣传活动,对群众进行安全生产、劳动和社会保障、民主管理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居民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意识。

    三、推进“三个建设”,提升审计法制知晓度

    一是加强法制文化建设。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法治文艺演出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好每年的“12.4”法制宣传日主题实践活动;编发《审计法》宣传提纲,进村进社区向群众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制宣传活动,不断充实和丰富审计法治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近年来,全局有120多篇与法制建设相关的散文、诗歌在中国审计报、省审计厅门户网站、荆门日报、今日钟祥等媒体上刊登。
    二是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在局办公大楼一楼设立普法园地,作为审计普法宣传的窗口。每年2次走进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栏目,通过为听众释疑解惑,积极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审计工作,使审计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设立门户网站,开设审计法制宣传栏目,使网站成为普法宣传的又一阵地。
    三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在全局建立了近10人的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近两年来,审计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先后3次参加市司法局在城区阳春广场举办的普法宣传活动,先后6次深入到社区、农村义务宣传法律知识。

    四、推进“三个突破”,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一是在审计审理上实现突破。从现场管理、文书修定、责任追究等方面细化考核、强化质量,将每一个审计项目的档案参评情况作为年终各科室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操作性强的制度和规程,重点对审计计划、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阶段的审计工作进行了规范。通过审计审理,加大了审计力度,确保审深审透,近几年先后向纪检、检察、公安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2条,5人被追究责刑事责任,13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在审计方式创新上实现突破。积极探索审计工作统筹的新路子,对上级安排的及本级的一些大项目,整合审计资源,集中精锐力量,统一安排、统一部署,打好攻坚战。在2012年全国社保资金审计中,全局抽调4个科室10多名审计骨干进行攻坚,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了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对同一个科室审计的重点被审计对象和单位达三年以上的,以及明显存在未审深审透的项目,实行交叉轮审,预防人情审计和惰性审计,提升审计效能。
    三是在审计手段提升上实现突破。投入近160万元的资金对计算机硬件设施更新改造,建设标准化计算机机房,增添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提升硬件设施条件。加强计算机审计培训,先后开展计算机培训12期,培训审计人员560人次。选派10多名计算机审计骨干到审计署、省审计厅参加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学习,目前全局已有2名青年干部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同时积极推进投资审计手段的创新,向市政府争取资金20万元购置了一套GPS测量仪器,装备到投资审计局,解决了该局以往因缺少仪器审不深审不透的问题。

    五、推进“三个监督”,强化法制创建保障

    一是推进民主集中制监督,在党内民主建设上提升水平。建立了领导班子议事与决策规则,明确了决策原则、议事范围、决策程序等。局党组规定对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重大财务开支、重大审计项目的定性处理处罚必须进行班子民主集中讨论商议。仅2012年,重大审计项目会审就达12次。
    二是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在信息公开上提升水平。在办公大楼一楼建立了公开栏,对审计机关的职责、审计权限、审计程序等进行了对外公开。同时,在局门户网站上对审计适用的相关法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网上公开,保证了审计工作公开、透明。
    三是推进勤政廉政监督,在反腐倡廉上提升水平。大力开展喜迎十八大主题实践活动和“治奢、治懒、治庸、治散”四治活动,努力改善机关作风。坚持不断健全反腐倡廉机制,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等10多项制度,使廉政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市人大、政协、纪委和司法机关聘请了7名审计监督员,组织监督员不定期对审计执法、廉洁从审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的监督。同时,局党组经常利用大小会议开展廉政教育,宣讲党风党纪知识,以案说法,警示大家。(李自勇  周远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