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探索解决耕地保护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开展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充分利用国土部门地籍数据、遥感影响数据、GPS测绘数据等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探索审计新方法,解决违法用地中范围难以界定、面积难以测量、地类难以确认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精度,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果。

    一是利用遥感影像数据和国土部门地籍数据相叠加技术,快速确定审计疑点。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部分建设项目存在批少建多,未批先建现象。为了快速核实建设项目占地位置,是否属于违法占地,审计人员取得了国土部门地籍数据和国土部下发的遥感影像数据,将两项数据进行叠加,利用影像配比和图层渲染等技术,发现部分地籍数据中,标注为非建设用地地块存在项目建设迹象,进而将该类数据作为审计疑点,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延伸审计打下了基础。

    二是利用GPS测绘数据,确定违法占地面积和地类。针对审计疑点,审计人员通过遥感影像确定项目建设位置,进而运用GPS测绘技术进行现场测量,并将取得的GPS测绘数据导入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中,通过坐标转换等技术,叠加到地籍部门数据图上,进而落实违法占地的面积和地类。(马莉 尼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