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促进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工业调整升级、壮大实体经济,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围绕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了审计调查。审计中,重点关注了企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升级、产业转移集聚、城区功能优化以及事关职工、企业切身利益的民生内容。并在工业产业布局规划及搬迁政策、企业环评、搬迁资金、竣工验收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该市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搬迁工作。

    该市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积极采取相关措施改进企业搬迁工作,一是出台了《<关于推进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意见实施细则>的补充意见》,建立搬迁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搬迁改造工作制度体系。二是出台了《关于加强工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的意见》,整合提升现有工业产业集聚区,推进企业向集聚区集聚,并将资金扶持政策延续到“十二五”末。三是出台了《青岛市工业产业集聚区布局规划》,调整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加快培育特色集聚区。

    目前,全市纳入搬迁计划的110户企业中已有92户启动搬迁,其中33户企业的搬迁项目竣工,搬迁改造的积极效果初步显现。首先是企业自身得到新发展,33户竣工企业的固定资产是搬迁前的2.4倍,去年实现产值约130亿元,全部达产后可达到170亿元,是搬迁前的2.5倍。其次是老城区功能环境得到提升,通过拍卖方式公开处置的25户搬迁企业原址土地中,有31%的土地用于道路、绿地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还配建了保障性住房1800余套、约11万平方米。化工企业停产关闭后,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0多吨。(郭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