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再次被授予“全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命名表彰2011—2012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审计厅名列其中,被授予全省“最佳文明单位”,一并受表彰的还有全省92家市县审计机关,湖北省审计系统还被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系统”称号。这是湖北省审计系统连续四届获此殊荣。

    深化文明建设目标  创新文明建设思路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推进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确保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围绕在高起点实现文明创建新发展,实现“阳光审计、高效审计、和谐审计”目标,持之以恒践行文明审计,推动全省审计系统建设审计文明。面对当前审计任务日益繁重,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要求不断提高,审计执法风险更趋加大,各行业、部门文明创建竞争态势日趋激烈的形势,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一班人深刻认识到文明创建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不断增强。厅党组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经过复研究,明确提出了“持之以恒地践行文明审计,建设审计文明,实现文明审计到审计文明的跨越”的文明创建新目标,制定了《湖北省审计厅机关“十二五”文明创建规划》,要求以“激发活力、提升能力、拓展实力”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审计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为保证,以“规范化、精细化、行业化”为抓手,着力践行文明审计,突出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和“免疫系统”功能的文明创建工作新思路。以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专班组织协调、各部门狠抓落实、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订一系列文明创建工作规章制度,确保创建工作领导有力,目标明确,内容具体,有序推进。

    推进行业文化建设  丰富文明审计内涵

    
审计行业文化是审计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审计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文明审计内涵与底蕴的重要体现。近年,该厅把审计行业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主旨内容,坚持与时俱进,推动文明审计在内涵上不断丰富与发展。

    一是大力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引导审计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宗旨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广泛开展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革命传统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促使审计人员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观。二是不断培育和凝炼湖北审计精神。在多年的审计实践中,逐步培育和凝炼了“忠诚、敬业、求实、创新、奉献”的湖北审计精神,在这一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广大审计人员不畏困难、甘于奉献,常年满负荷超、负荷工作,出色完成了大量艰巨复杂的审计任务,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三是积极推进审计精细化管理。围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审计执法公示、审计项目审理、审计结果公开等制度规范;围绕提高审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成了署、省、市、县四级互联网络、湖北审计数据中心、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围绕建设“服务、透明、公正、廉洁”审计机关,建立完善了目标责任制、审计工作量化考核等系列管理制度。先进、精细化的管理文化,为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制度和科技保障。四是全面创新和丰富文明创建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植了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机关风气。积极推进“审计书屋”建设,搭建了审计干部的读书平台;通过开展审计行业歌曲征集展示、乒乓球、羽毛球、书画、摄影以及义务献血、结对帮扶、美化社区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和社会公益活动,展现了审计人的良好风貌,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坚持“素质导向”  打造优良审计团队

    
以人为本,不断提升人的文明素质,是文明创建的永恒主题。该厅近年来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富有活力、团结和谐、廉洁高效”的审计团队。该厅厅党组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集中学习达到18次、学习时间达到28天,班子成员学习笔记平均每人达到2万字以上,撰写学习、调研文章20多篇。机关各支部每年制定学习计划狠抓落实,有效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该厅以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建立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考培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培养干部能力的“第一跑道”,通过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促进提升了审计干部实战能力,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提高。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肯定,湖北审计干部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群众信赖的队伍。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持之以恒开展廉洁从审教育,促进增强了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廉洁自守的精神家园。

    突出文明创建主题  增强文明审计实效

    
从文明审计走向审计文明,最终体现在审计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上。为此,该厅始终抓住服务发展这一主题,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以履行职责的成果来检验审计文明的实效。

    近两年,全省审计机关通过对1.68万个单位进行审计,纠正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441.10亿多元,处理上交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88.07亿元,促进归还原渠道资金110.00亿元,审减各类工程造价、节约政府投资资金162.24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466件。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均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审计署领导多次指出湖北审计走在全国同行前列。该厅一是加强对省委、省政府“两圈一带”总体战略、“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建设、“一红一绿”试验区建设、“壮腰工程”等跨越式发展战略决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有效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财政、金融和国有企业审计,及时揭露财政收支管理、国有企业及金融机构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完善了公共财政制度,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三是加强对中央扩内需大型项目、大中型病险水库加固工程、高速公路等交通、能源、水利、文化、生态建设项目的审计,为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四是加强对社保资金、中职技校助学金、救灾款物、优抚资金等民生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在促进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积极稳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组织对1361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进行审计,为促进干部依法正确履职,加强干部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