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厅“抓早、抓小、常抓、真抓”“四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段时间以来,四川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涉及“四风”等问题典型案件的4个通报,聚焦作风建设,着力抓早抓小常抓真抓“四风”问题。

     抓“早”就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今年8月,该厅在开展审计署统一布置的重大审计项目中,为确保审计的廉洁性,驻厅纪检组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审计组把正风肃纪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审计期间不准接受宴请,不准公款饮酒;不准接受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用公款购买的礼品或纪念品;不准参加公款支付的娱乐、健身和联欢活动;不准到风景名胜地参观休闲。要求各地审计机关不得用公款为审计人员支付食宿费用或与审计工作无关的其它费用。同时,针对审计组成员来自多个单位且成员高度分散的实际,及时组建了17个临时党支部,把思想教育和廉政建设延伸到了审计一线。

     抓“小”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该厅在作风建设中坚持从“小事”和“小节”做起。一是简化公务接待。厅领导下基层,要求当地审计机关不到边界接送,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宴请、不上酒和高档菜肴,不安排超规格房间住宿,不赠送各类纪念品或土特产。严禁厅各单位相互宴请,本省系统内人员到厅机关办事,原则上安排在机关食堂就餐。二是精简会议活动。以厅名义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每年1次,不超过200人、不超过1天。会议现场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组织消费性娱乐活动,不发放纪念品。三是减少文件简报。厅向省委、省政府上报的信息简报只保留《四川省审计厅简报》,严格控制文件篇幅。四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预算,从严控制审计成本,完善节电、节水、节油、节约粮食、降低办公资源消耗等办法,提高现有设施设备利用率。

     “常抓”就是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该厅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示范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向游从文同志的学习活动,用先进典型激励人;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读《忏悔实录》并写读后感等警示教育活动,用反面典型警醒人。

     “真抓”就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今年以来,该厅围绕作风建设,先后制定或修订了《四川省审计厅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的实施意见》、《四川省审计厅工作规则》、《四川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厅机关行政事务工作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中共四川省纪委驻审计厅纪检组关于省审计厅政府性债务审计组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纪律的通知》、《四川省审计厅机关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四川省审计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充分利用监督检查这个重要手段,以监督促执行,以检查促落实。一是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行为;二是回访被审计单位,适时了解审计组在“审计执法、工作效率、执行廉政纪律、审计公开”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开展投资审计巡查,推进基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夏明 曾永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