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新风——江苏苏州市审计局关注八项规定执行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江苏省苏州市配套出台了“十二项规定”,目的在于促进机关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抵制铺张浪费。那么,这一系列政策的效果如何?苏州市审计局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对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8月初,该局对某政府会议定点酒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了解了厉行节约情况。
    
    倡导理性消费,杜绝餐桌浪费

    走进该酒店的餐饮区,审计人员在每张餐桌上都能看到摆放的标语,提醒顾客拒绝“剩宴”,打包剩菜。在消费形式方面,“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各类会议用餐、公务招待纷纷改为成本更低的自助餐形式,极大地减少了餐桌浪费。在消费内容方面,审计人员抽查盘点了该酒店库存的三种单价千元以上的高档白酒,抽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这几种千元以上的高档白酒均没有出库记录和消费记录。
    
    简化会场宣传,服务“低碳”会议

    根据“八项规定”要求,“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为查看“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审计人员将酒店的会议收入进行了分类整理,统计出了机关事业单位会议成本的构成。结果发现,今年上半年,机关事业单位严格执行规定的各项要求,会议支出大幅缩减。与往年相比,绿化费用节约了9.08万元,不张贴会标、横幅等费用节约了34.69万元。
    
    加快改革转型,实现客源创新

    审计人员发现,作为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旗下一家发展成熟的酒店,该酒店深刻领悟中央精神,及时调整经营思路,把勤俭节约与转变经营发展方式相结合,扩大经营领域,苦练服务内功,加快酒店改革创新,回归大众需求,在平民化、特色化上下足功夫,加大力度吸引居民消费客源。2013年上半年,该酒店因公消费收入下降了34.50%,而居民个人消费收入上升了14.35%,居民个人消费在收入中占比上涨了9.29个百分点。

    变化见于细微,纠风持之以恒。小小的一个审计项目,虽然未能全部了解全市执行八项规定以来的全部成效,但是可以看到,上行下效的节约风气正在苏州各个角落悄然盛行。(王贵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