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审计局绩效考核与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人尽其能,职修其要:全员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的追求目标就是充分调动考核对象的积极性,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绩效考核以全员参与、分类可比、奖优罚劣为主要手段实现了这一目标。其经验做法在中组部调研座谈会上,作为市直机关代表进行汇报,并在全市绩效考核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科学考核,精细管理。一是公开公正体现公平性。考核方案先在干部职工酝酿讨论,确定后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布。处室的目标任务、评分办法、奖惩措施和考核责任处室等全部公开,定期通报审计信息、审计项目、工作纪律等综合性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接受全局干部职工的监督。二是分类分档体现可比性。对业务处室和综合处室分类细化了考核指标、分开进行考核。对可量化的、可考核的指标,注重分值的科学性,对不能量化的、共性的指标,注重操作的可行性。在确定考核等次时,按照处室正职、处室副职和一般干部三个层次分别确定优秀人数,再根据分层次考核的综合得分高低,确定年度考核等次。三是人人参与体现广泛性。考核小组的成员,既有综合管理处室的代表,又有业务处室的代表;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对每个人都要进行考核测评,形成了既考核他人又接受他人考核的考核模式。在考核指标的确定上,结合全局工作情况、省审计厅和市里对我局绩效考核的情况,分配落实到每个处室(局)并具体量化到个人。

    层层考核,时时督查。一是日常检查督促。由局考核领导小组不打招呼、不定时间,检查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和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的情况,及时掌握被审计单位、特约审计员和群众对审计人员工作情况的评价意见。二是每月回顾总结。每个处室(局)在每月的月底,必须向局办公室报送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任务安排,要求每个人都要有明确具体和可考核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计划安排情况和时间要求。三是半年考评通报。由考核领导小组对各处室(局)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并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点评成绩、查找差距、强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是全年综合评价。考核领导小组对各处室(局)工作情况分类分项综合评分,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奖惩方案,报局党组审定。对获得综合管理处室和业务处局第一名的单位评为和谐处室(局),和谐处室(局)负责人评为优秀处室(局)长。

    考用结合,导向明显。一是年度考核评优与绩效考核结果直接挂钩。优秀公务员的产生,按照正职、副职、一般干部分类,根据考核分数从高到低产生,不按处室分配指标,不搞平衡和迁就照顾。考核得分既包含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也包含领导和全局干部的评价。二是将绩效考核与干部的任免使用结合起来。对工作业绩突出、内部管理和谐的处室,干部实行优先培养、优先提拔、优先使用。实绩考核分数主要由近3年全员绩效考核个人得分加权平均,同时对获得市以上表彰奖励的适当加分。三是将绩效考核与鞭策后进结合起来。在鼓励先进的同时,运用考核结果实行“末位淘汰制”,对排名靠后、工作实绩较差、综合评价不高的处室负责人予以交流调整直至免职处理,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限期整改。每年得分最低的处室负责人要接受诫勉谈话,连续两次被诫勉谈话,免去处室领导职务,取得了明显的鞭策效果。

    度才授任,量能施职:青年成才工程

    为解决队伍建设正面临的专业结构失衡和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年龄断层问题,该局大力实施青年成才工程。其主要内容是创造条件和平台,引导和推动青年干部考执业资格、考技术职称、考计算机能力,担纲重大项目主审、争创优秀审计项目。

    “量体裁衣”制定成长规划。通过每年制定并公布青年干部学习成长目标,要求新进机关青年三年内通过审计师职称考试;有审计师职称的,申报造价师资格或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审计业务方面,要求完成一个优秀审计项目或一篇获奖审计论文。以此提高青年干部的专业素质,提升承担重大审计项目的能力。

    “青年成才论坛”交流经验。每年“五·四”前后,局机关均召开青年干部励志座谈会,回顾总结成长经历,交流学习心得工作经验,局领导结合自身经历现场答疑解惑,指导青年干部如何提高自己争取进步,如何用阳光心态处理人际、家庭关系等等。

    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为提高青年审计干部审计实务能力,充分发挥审计骨干引导作用,按照“一对一”结对指导培养方式,实施审计实务导师制。通过“老审计”的传、帮、带,培养出一批熟悉审计业务、掌握审计技术方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沟通协调能力的审计干部。

    创设平台锻炼青年人才。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青年干部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和担任项目主审,通过重要岗位和重大项目的锻炼和培养,促进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注重青年干部交流和多岗位锻炼,从乡镇选调2名优秀基层干部到机关;推选2名青年干部通过公选到县乡任职。

    建立制度激励成长。局党组制定办法,对考职称、考资格、考学历人员,安排一定的时间复习准备,对成绩合格的报销部分培训和考试费用,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局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成长成才的意见》明确规定,县级后备干部青年的比例争取不低于30%,科级后备干部青年的比例不低于50%。

    通过实施青年成才工程,2010年至2013年,局机关有4名青年通过了高级审计师职称考试,18名青年通过了中级审计师职称考试,5人考取了在职研究生。2011年在全省审计系统组织开展的“审计能手”评选活动中,有7名同志被评为审计能手,占全省审计能手人选的四分之一。目前青年干部中具有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达100%,其中9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具有审计师以上职称的达到90%,在审计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举之以众,取之以公:干部竞岗轮岗

    抓住干部最关心的职位岗位问题,以科学的干部竞岗轮岗机制搅动干部管理的一池春水,让每位干部都有机会全面展示自己,让每位干部的业绩都能得到认可,让每位干部都能选择合适的岗位和团体,该局“全体起立、两考两测、双向选择” 干部竞岗轮岗办法,树立起了良好的用人导向,实现了干部的优化组合。

    竞岗的基本程序是:全部中层管理干部必须重新竞争上岗。竞岗人员参加笔试,成绩过关入围后进行竞职演讲和民主测评,对竞岗人员近五年的工作实绩、奖惩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实行综合总分排序,对拟任人选在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最后由党组讨论决定。

    设置综合笔试——考知识。笔试以审计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包括审计综合知识和写作能力,考虑新、老同志以及和业务、综合处室干部的工作需要和特点,进行考试内容的综合平衡。以考知识的方式推动干部学知识、提能力,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

    工作量化考核——考实绩。对笔试入围人员进行实绩考核,内容包括年度全员绩效考核个人得分,重点、难点工作所获荣誉加分。实绩考核既是对在工作中创先争优,得到上级高度认可和表彰的同志进行鼓励,也是为工作中勇于创新,注重质量提高树立榜样。

    进行竞岗演讲——测能力。原任中层管理人员和新竞岗者均要参加竞岗演讲。最大限度地展示各自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也最大程度上让别人能全面地了解,促进测评环节更加客观公正的打分。竞岗演讲既是竞岗也是锻炼,引导审计干部更为重视表达能力、沟通能力。

    组织干部投票——测民意。在竞岗演讲的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由全体干部职工对竞岗演讲人员进行投票,再将投票结果与实绩考核结果按比例进行综合打分。通过民主测评,进一步了解竞岗人员的群众基础和平时表现,以促进干部文明审计、团结共事。

    经过竞争上岗确定各处室(科)主要负责人后,对处室副职和符合交流轮岗的其他干部实行双向选择,进行自由组合。人事部门按年龄、学历、职称、计算机水平进行分组,充分考虑性别、阅历等方面因素,充分尊重个人选择和处室组合意见,合理配置人才资源。通过竞争上岗,60名参加竞岗人员有47人走上科级领导岗位,其中新提拔副科职干部10人、正科职干部8人;通过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全局83%的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展现了审计工作者服从大局、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刘华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