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四个突出”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两办《规定》,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的新思路,从“权力运行、依法行政、责任落实、廉洁从政”四个方面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紧扣权力与责任,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突出四个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的整体性,建立健全“五项机制”。一是健全工作协作机制。建立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联系会议制度,纪委、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政等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纪委牵头协调,组织部门计划委托,审计机关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实行成员单位联合进点、联合调查重大事项、联合通报审计结果、联合处理相关问题的“四联合”运行方式,加强协作配合。三是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机制。通过在不同范围召开审计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公开审计结果,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四是健全问题整改机制。凡是每年涉及到的被审计单位和对象,都要向审计部门反馈整改情况,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整改、审计跟踪”的工作机制。五是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把审计结果运用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结合起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格依法处理。
        
    二、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的创新性,注重抓好“五个结合”。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探索“一拖N”审计新模式,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同时,对被审计人所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等项目同时同步实施、分别报告。一是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领导干部履行法定职责相结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二是将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工作想结合,发挥审计综合效能;三是将监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与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相结合,发挥反腐倡廉作用;四是将科学制定项目计划与扩大审计覆盖面相结合,提高计划编制与部署工作的时效性;五是将完善审计管理模式与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相结合,充分发挥整体协同作战能力。
    
    三、突出经责审计的严谨性,着力把握“五项原则”。经过多年实践,逐步摸索出审计评价应着力把握的“五项原则”:一是依法评价原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审计评价,确保评价定性有法可依;二是全面评价原则。既反映领导干部的相关业绩,又反映审计查证认定的问题;三是客观公正原则。客观公正地进行审计评价,确保事实有据可查;四是实事求是原则。坚持用辩证、客观、历史的眼光分析和处理问题;五是权责对等原则。合理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并提出相应建议,确保审计结果的可信、可靠和有用,为区委考查干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四、突出三个转变,积极适应“新规”要求。积极探索审计方式方法的转变,适应两办《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一是由“全面审计”向“突出重点”转变,突出对领导干部任职时间较长、经济管理权限大、掌握财政资金较多的部门单位的审计监督。二是由“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向“效益性审计”转变,在查清领导干部任期内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情况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其效益性。三是由注重“审计揭露问题”向“强化审计整改”转变,体现了审计价值,坚持边审边改、跟踪问效。(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