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构建审计联合体破解轨道交通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总长度达56.11公里,估算总投资360.63亿元,当从市政府受领到轨道交通1、2号线建设审计任务时,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全局上下的心里,与激动相伴的,是压力。作业面长、工期紧、建设规模为无锡历史之最,盾构法、矿山法、爆破法、冷冻法等轨道交通施工技术和方法以前从未接触。如果仅仅依靠局内有限的几名工程审计人员,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该局政府性投资项目协审中介机构资源库中的12家本地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也同样缺乏轨道交通造价咨询经验。为解决这个难题,该局局党组和局行政一班人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后,提出:不仅要圆满完成好1、2号线的审计任务,而且要以此为契机,培养本土的轨道交通审计人才和协审机构,为后续的轨道交通建设审计任务打好坚实基础。为此,他们创新性地探索出由本地协审机构资源库内的机构牵头、具有地铁建设工程审计业绩的外地机构配合而组建形成审计联合体,配合审计组全面开展轨道交通建设跟踪审计。审计联合体模式实施两年来,其优越性逐渐体现。

    精心招标挑好协审 实地调查促进联合

    无锡市轨道交通审计组根据“跟踪审计、分期报告、迅速反馈、及时纠正”的工作原则,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协审中介机构的挑选明确了四项要求:一是中介机构需有地铁审计的业绩,二是中介机构拟派人员中必须有一人担任过地铁审计的主要负责人,三是对国家审计的特点有一定的认识,四是拟派协审人员需有相应的工作年限。

     按照上述要求,该局启动了招标程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首先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建立了本地协审机构库,然后根据地铁建设项目的特点,把一条轨道交通工程的审计任务划分为3个标段,向库内单位进行邀请招标。在制定招标文件前,审计组还和拟邀请单位进行了沟通,向他们介绍了该项目的具体情况,让投标单位了解协审的工作要求,以利于所派驻人员更具针对性,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考虑到库内单位大多数对国家审计比较了解,但缺乏地铁审计经验,为此该局在此次招标中要求库内单位牵头与外地具有地铁审计经验的中介机构组成联合体进行投标,由库内单位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外地联合单位人员担任技术负责人,这样既考虑到牵头单位对参与跟踪审计的操作方式和审计方法比较熟悉,又考虑到联合单位具有地铁审计业绩,对地铁项目的审价具有丰富的经验。采用联合体的形式可以统筹兼顾,强强联合,更好的服务于轨道交通工程审计。为配强联合协审单位,该局审计组还先后两次前往上海,实地调查相关中介机构承接地铁工程审计的数量、业绩和口碑等情况。

    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无锡市轨道交通1、2号线共引入了6家协审单位联合体的40余名协审人员参与到审计工作中。

    协审管理头头是道 协调难度迎刃而解

    由于轨道交通审计协审单位多,协审时间长,而且均采用本地协审单位跟外地协审单位组建联合体的方式开展协审工作,所以管理和协调难度大。审计组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采取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方法来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好廉政风险,充分发挥审计联合体的作用。一是坚持会议制度,把住管理的“龙头”。审计组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审计例会协调审计步骤、统一审计尺度、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目标。采用会商会审制度解决审计疑难及决策问题,用民主集中的方法规范权力运行,统一执法标准减少人为差异,消除决策盲点规避审计风险,为审计人员之间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搭建平台。二是定期检查工作,握紧管理“拳头”。审计组建立了不定期抽查工作的制度,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来到各家协审单位驻点现场检查工作,具体内容包括人员到位情况、参加各标段工地例会情况和审计相关资料搜集情况。通过上述内容的检查督促个协审单位增加责任意识与风险意识,避免懈怠或者自满情绪,确保审计工作顺利推进和成效实现。三是落实学习制度,鼓足工作“劲头”。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性强,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学习充实、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才能保证审计质量。为此审计组采取各种办法落实学习制度,如2011年10月邀请业内的两位专家举办地铁盾构知识培训班,并与专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业务知识。阶段性组织经验座谈会,介绍各协审单位可供借鉴的好做法及取得的成效,鼓励各家单位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四是强调带头作用,抓好管理“源头”。对于联合体单位的管理,库内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上海单位的技术负责人的作用举足轻重,是协审队伍管理的源头。因此,在招标过程中,该局就要求协审单位配强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在审计中,审计组经常与协审单位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交流沟通,统一审计理念,理清审计思路;要求各负责人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领组员共同进步,提高组员的综合能力,促使所有协审人员均具备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五是建立健全复核、复审制度,提高审计“准头”。针对协审单位承诺的内部复核制度,审计组要求必须书面化。在出具工程审定书的同时将签字、盖章的复核意见书作为附件交审计组备案。协审单位进场时即明确结算审计时将引入第三方进行复审,复审结果将作对中介机构的重要考核内容,与协审收费和将来的项目招投标直接挂钩。通过以上举措来约束协审单位,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促使审计更准确。六是强化廉政建设,警钟长鸣“心头”。审计组对协审机构的廉政建设做到“三到位”。方法到位,日常签证需现场计量的工作必须由审计组通知现场驻点协审单位,不允许施工单位直接与协审单位联系;制度到位,在中介中标签订协审协议书时必需签订廉政承诺,促进廉政机制落实到位;教育到位,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做到逢会必讲,在心里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强强联合显成效 优势互补促提高

    无锡轨道交通跟踪审计进点两年多,审计工作有条不紊,审计联合体的做法已显现出明显成效。一是日常跟踪审计工作井井有条,运行效率较高。加强了对工程变更等日常审计监督,严把造价关。秉承不缺位,不越位的原则,坚持全面了解,及时跟进的方针,分别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做好工程变更审计。事前及时参与方案变更,全面了解变更情况,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供建设单位参考。事中对变更工程量及时准确计量。事后对变更造价的准确审核。二是通过专项检查工作起到帮促结合的作用,帮助建设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管理。先后开展了工程变更、签证内部管理流程的专项检查,招标、合同管理的专项检查,监理、第三方检测、第三方监测单位工作的专项检查和设计工作的专项审计,促使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更加健全。三是开展修编审计,前移结算关口。为了实现前移结算关口的目标,审计组创新性的开展了清单修编审计工作,分别选取了有代表性的3个标段进行了前期试审,根据试审结果总结归纳,形成统一的标准,并根据试审结果对轨道办内控制度不完善的地方提出审计建议。至目前累计收到修编资料109份,审定金额合计92346万元。四是对已经具备结算条件的单位工程分批展开结算审计工作,边跟踪边结算,边结算边总结,边总结边反馈,缩短结算审计周期,提高结算审计效率。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共提出意见、建议近400条,大部分已被建设单位采纳。另外针对一些专项问题审计组发出审计联系单9份,帮助轨道办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项。出具审计专项检查报告4份。参加变更、限价、合同谈判等专题会议370余次。此外跟踪审计过程中针对疑难问题处理的方式方法积累了一些经验、案例,初步形成了地铁审计经验、案例库,可以为今后地铁项目的审计提供借鉴。

    与此同时,通过审计联合体方式,各协审机构也得到了提高。本地协审机构江苏建业恒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协审人员叶小青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外地协审机构有丰富的地铁审计经验,见多识广,对很多地铁审计技术问题,他们都真心地教,我们要虚心地学,更要主动问,主动发现自身的弱点。通过这次联合,我们也具有了地铁审计业绩和经验,对于将来参加类似的地铁审计招标极有帮助。”江苏苏亚金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审人员许良也充分肯定了审计联合体的作用,他说:“我们的联合单位具有多年的上海地铁审计工作经验,从头到尾的技术都已系统掌握,特别是对于盾构方面出现变更情况下的计价,是我们所缺少的。通过这次机会,我们能学到轨道交通审计的技术和方法,便于将来的业务拓展。”外地协审机构上海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协审人员唐中良说“审计联合体最大的好处在于优势互补,我们上海的机构能够依托大后方提供地铁审计的经验做法、基础数据和指标体系,本地机构则能发挥地区定额熟悉、软件操作熟练、材料价格清楚和能准确把握处理原则的优势。”上海第一测量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协审人员王兰军有着丰富的地铁建设项目的审价经验,他真诚地说:“通过跟本地机构组建联合体,我也学到了很多。审计理念有了很大的转变,无锡的轨道交通审计概括面很广,涉及几乎所有建设环节,所以要求知识面更广,能力更强。联合对象良好的工作态度、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的工作精神都值得我学习。这些对于我将来继续在江苏工作,甚至是在上海工作均有帮助。”

    据了解,无锡轨道审计联合体走在了全国前列,联合最彻底,融合度最高。目前安徽合肥和江苏苏州都已借鉴这种方式开展轨道交通审计。随着全国各大中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推开,审计联合体模式将更加得以推广借鉴。(胡东杰 杨一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