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出台《政府投资跟踪审计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出台了《云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指南》。这是该厅历时一年半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对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行为、有效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该厅先后向全省16个州(市)审计机关、厅机关各处室和33家入围中介机构发出了《指南》征求意见函。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研究,提高了《指南》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在制度建设中注重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使制度更加切合实际,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指南》分为总则、审计主要内容、审计程序、审计组织、审计质量控制和附则共6个部分。强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行建设项目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指出了项目前期准备、项目实施、项目竣工决(结)算3个阶段的审计重点;规范了审计对象调研、审计计划编制、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5个程序。同时,明确了审计小组专业人员配备和职责分工。

    《指南》创新性地提出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分阶段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定期或不定期、“线式”或“点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方式,打破了传统的政府投资审计强调项目结果而忽视项目过程管理的审计思维,要求始终贯穿“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审计整改”这一主线,注重发现问题,关注过程整改,促进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建设管理,节约政府投资,突显了政府投资跟踪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角色定位。(李玥帆 李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