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仅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就先后2次亲临审计一线指导审计工作,8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10次对市审计局上报的审计报告和信息作出批示。

    将审计监督贯穿于党委政府全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政府谋士作用。为了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宜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审计监督贯穿于全局工作之中。全市中心工作中凡涉及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运作管理的事项,都全面纳入审计范围依法监督;凡召开研究有关财政经济事项的会议,都安排审计部门参加;凡作出重大财政经济决策都充分听取审计意见,有些事项还坚持先审计,再依据审计结果作决策。近几年来,根据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需要,市委、市政府先后安排市审计局完成了110多项重要审计任务,直接为实施宏观决策与管理提供依据,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如今年市审计局在抓好竣工决算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坚持提前介入、抓住重点、整合力量,对宜昌庙嘴长江大桥等重点在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年初庙嘴长江大桥项目开工即派出审计组进驻现场,及时上报跟踪审计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加强大桥建设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为宜昌市实现“大城梦”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该局始终坚持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审计监督。近三年来,对审计部门上报的审计报告和信息,市领导几乎每份必批,共批示350多份(次),重要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还亲自听取汇报。市领导多次充分肯定审计部门提供的情况有依据,有份量,针对性强,决策参考价值高。

    将审计监督作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手,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经济卫士作用。近几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一直要求审计部门要把监督各项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确保落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市审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市情,以监督资金运行管理为主线,突出抓了对财政体制改革、政府投资等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如在财政改革政策方面,市审计局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围绕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内容,深度开发利用审计成果,有效促进了财政改革政策的落实和政府宏观管理水平的提高。今年,该局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强力推进信息化审计、加大绩效审计力度 “三位一体” 审计创新思路,对市财政、地税、发改等17家市直部门及下属76家二三级单位、协会、学会、实体进行了全面延伸,对经济建设类项目及专项资金实际运行、管理及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价。针对审计情况,该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情况反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黄楚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落实,建立科学、严格、有效的防范制度和措施”。此后,相关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有力促进了市级财政财务管理。同时,该局还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展审计,彰显审计职能作用。如近年来该局围绕征地拆迁、三公经费、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制约等方面强化审计监督,保障了民生资金使用安全,极大的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将审计监督作为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的有力手段,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作用。近几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充分运用审计手段,重视发挥审计在制度防范中的建设性功能,善于剖析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现象,揭示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如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以及比较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坚持向市委、政府领导报送《审计情况反映》、《审计要情》,或者直接专题汇报审计情况,引起了市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批示督促一些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同时,该局坚持和落实经济案件线索移送、经济责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等部门间协作配合制度,借助执法执纪部门合力,逐年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近年来,该局向执法执纪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0余起,涉及资金过亿元,充分发挥了审计部门在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该局积极建立审计结论落实督查新机制,制定出台了《审计结论执行督查工作规程》,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市政府根据该局提出的建议制定了六项审计整改制度下发全市,对被审计单位无正当理由但仍拒不落实审计结论的,由该局审计执行督查科协调会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税务等部门协助执行和落实,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重大特殊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提请列入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督查范围。同时建立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内部通报和社会公告机制,形成了政府督查和社会舆论对不按要求落实审计结论单位的双重督促态势。(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