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创新数字化审计新模式 实现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资金的动态审查和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投资529万元建成的“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顺利通过验收初审。作为全国首家建立财政资金联网审计平台的地级审计机关,烟台市审计局围绕财政审计大格局,加快审计工作转型发展,通过创新数字化审计模式,建立了对使用政府性资金的预算单位财务和业务数据联网采集、集中分析、动态监督的管理机制,实现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资金的动态审查和监督,其中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创新审计数据集约化管理。2012年度烟台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展审计工作的通知》。针对通知要求,烟台市审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数字化审计模式的实施意见》和《数字化审计操作规程》,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运行情况所需要的审计数据实行集约化管理,对审计项目指挥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并明确规定了依托平台推行跟踪审计和现场集中审计的操作方式。

    二是创新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数据使用层次。经过不断完善,“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已建成财政、地税、社保、公积金等若干行业数据分析子平台,范围涵盖财政预决算、社保五险、非税收入、税款征收、住房公积金等十余个方面,构建了数百个审计分析模型,完成了数据采集入库和审计方法体系建立工作。审计人员利用平台可以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来龙去脉,各类专项基金的管理情况进行多维数据分析,准确快速反映违法违规问题,实现对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督。

    三是创新数据分析平台数据采集和应用的人员培训模式。按照烟台市政府提出“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平台的监审功能,对纳入当年审计计划的部门和单位,要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做到动态检查与静态检查、就地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的要求,烟台市审计局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出“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工作模式,对局内业务科室审计对象管辖分工进行了调整理顺,组建了计算机攻关小组,在数据平台中对用户角色和权限进行了划分,并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各项数据专人采集、专人管理、专人分析、专人落实;同时,加大对各行政事业部门有关人员的培训力度,形成合力。2012年对市级全部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财务人员就审计数据采集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了轮训,做到“边培训、边使用、边分析”,将各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和各类相关数据纳入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统一管理,以确保审计机关在实施审计及日常监管过程中相关信息资源最大化,从而真正实现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运行的总体把握、综合分析、动态监控、及时预警,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了资金管理,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问题发生。(毕英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