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审计结论落实作为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努力做到一抓到底、整改到位、不留缺口。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要求,在去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审计整改联合检查的基础上,近日,该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7部门对2012年7月份以来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一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牵头,不断加强审计整改督查力度。为加强对审计整改检查的组织领导,成立市审计整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秘书长任组长,市纪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地税局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检查工作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审计整改检查通知并牵头组织实施,从成员单位抽调21名同志组成7个检查组,对2012年7月份以来全市117个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市委、市政府将审计整改情况列入部门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突出检查重点,综合反映审计整改效果。按照“全面检查,突出重点”的原则,在检查单位范围上,不仅包括市直部门,还涉及区县、乡镇;在检查项目上,既有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又有税收征管审计、企业审计等;在检查内容上,不仅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执行审计决定等情况,还检查司法机关、主管部门落实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情况;在检查人员配备上,不仅有审计机关参与,还有市纪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参与,审计整改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三是灵活检查方式,确保有的放矢、务求实效。检查采取单位自查和检查组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单位上报自查报告的基础上,检查组对照审计整改台账,逐项查阅会议纪要、记账凭证、银行票据等反映审计整改情况的证明材料,通过严格的方法和程序保证检查质量和效果。检查工作结束后,召开检查情况汇报会,研究汇总各组检查工作情况,认真分析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完全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检查报告,报市委、市政府,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滕仲明 郭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