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鼓楼区: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模式 服务新鼓楼区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结合区划调整,围绕新鼓楼区“优化发展,走在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前列”的奋斗目标,积极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模式,及时调整管理方式,不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方位审计监督的力度。截至目前,该局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208个,核减工程款5070万元,核减率14 %;完成工程及拆迁财务决算项目6个,核减6057万元;跟踪审计重大建设项目21个、征地拆迁项目11个、保障房建设项目4个。
     
    创新思路,建立投资审计监督新机制     
    为统一规范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新鼓楼区审计局充分调研原两区政府投资审计的方法和模式,结合新区情,重新梳理并报请区政府制定了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该局还配套制定了大中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介机构库管理办法、跟踪审计管理办法等6项规定,形成了一套具有鼓楼特色的政府投资审计制度体系。规定要求投资达到10万元的基本建设项目,必须统一扎口审计,经审计方可结算工程款;根据投资项目的资金量,建立大中型、小型两类工程项目审计中介机构库;3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必须通过库内招投标来确定参审机构;组建审理专家库,对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对审计结果有异议的、核减率较低等决算审计项目实施审理。
    
     从源头把关,确保跟踪审计全面覆盖     
    鼓楼区审计局对立项批文中概算额3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危旧房及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项目、学校、医院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行跟踪审计。该局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重点对事前的项目概算、施工合同、项目设计,事中的招投标、材料采购、工程监理、项目建设管理、资金调度以及事后的竣工结算和财务决算等关键环节进行审计。注重从源头把关,加大关注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的经济效益,经审计重新优化调整设计方案,促进节约了某220KV高压杆线迁移下地工程投资额1700万元;加大前期费用审核力度,该局通过设计招投标及合同审计,促进节约了某工程设计费300万元。
     
    关注民生,拆迁审计全程跟进确保阳光     
    今年,对11处拆迁地块实施审计监督,重点关注了拆迁的范围和程序、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拆迁专户资金收支、拆迁档案资料及拆迁实施单位内控制度。该局通过跟踪审计和现场决算审计,促进规范了全区征地拆迁管理程序,提高了拆迁资金使用效益,维护了拆迁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了拆迁项目顺利运行。始终将民生项目放在重要位置,严格按照要求对4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行跟踪审计,摸清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住房分配运行情况以及各项配套支持政策执行情况,促进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对老小区出新改造工程进行“把脉”,重点关注居民生活保障工程,人居环境工程、居民文化生活以及安防工程,促进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提高老城区百姓居住环境质量。(鲁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