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助推全市公共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请相关部门抓紧建立补偿机制,优化公交线路……”这是市领导对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公交专项审计报告作出的批示。公共交通是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更是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一个重要环节。路通往哪里,民心就伸向哪里。近年来,南京市审计局加大对全市公共交通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和服务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程保障重点交通设施建设    
    2011年至今,南京市审计局共计对绕越高速公路东南段、沿江开发高等级公路南京江北段、河西滨江大道南延等10个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报审投资78亿元,节约投资6亿元。今年以来,该局又对纬三路过江隧道、铁路南站配套项目等全市17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涉及总投资1540亿元,审计发现问题金额1.6亿元,促进被审单位节约资金4亿元。
    
    面对投资审计任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该局积极探索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对地铁等重大民生工程,采用了节点跟踪审计、在建工程审计与竣工决算审计相结合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2年,该局对地铁二号线一期、地铁二号线东延、地铁一号线南延工程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送审决算金额247亿元。对于地铁工程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及时形成地铁综合报告。市领导的及时批示,也促使地铁公司出台了合同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加强了在今后工程管理过程中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今年,该局又将在建的7条地铁线列入跟踪审计计划,其中对地铁3号线工程、10号线工程、南京至天长城际轨道大桥北路至金牛湖段工程、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南京南站至禄口机场段工程4条地铁线征地拆迁费用合计约为40亿元开展结算审计。
    
    全力服务“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自2007年开始,南京市实施了“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为服务这一战略,推进南京“公交都市”建设进程,市审计局近年来围绕公交改革发展开展了多项专项审计。
    
    公交场站建设是城市公用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南京“公交优先”三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该局开展了公交场站建设与运营专项调查,揭示了公交场站建设与运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11年,对市5家公交公司运营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市政府根据审计结果及时划拨了2亿元公交补助款,保障公交企业正常运转。
    
    作为市公交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审计局今年首先对市五家公交企业2011至2012年营运状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对企业的营业收入、成本费用支出、亏损的真实性,广告等非主营收入对主业的弥补情况,不应计入规制成本的非经营性费用的扣除等进行了审计。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根据审计结果抓紧建立补偿机制。随后,该局又全程参与了公交成本规制的制定工作,推动了南京市公共汽车企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和南京市公共汽车经营企业综合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的出台。(孙琳  周新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