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聚焦五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召开全省审计系统预算执行视频会议,对2013年全省预算执行审计进行了全面动员与部署。此次审计涵盖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16个部门单位,并对就业资金等3个专项资金板块、长株潭两型办等20个单位的“三公”经费专项治理情况进行重点审计。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审计将从推动建立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着眼,从预算支出的合理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预算体制的优化入手,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实行审计全覆盖,重点完成五大任务。

    一是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审计监督体制,当好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催化剂”。湖南省今年一方面关注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报告情况;另一方面关注收支的完整性和合规合法性,重点是所有政府性收入是否全部纳入部门预算,部门单位基本支出是否满足日常运转所需,项目支出是否细化与合规。促进建立全面规范和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二是着力审计预算执行的绩效,当好财政资源配置的“协调员”。为分析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省将重点对预算执行的结果和效率进行审计。在对部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和合法性审计中,收入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部门单位是否将行政性收费转为经营性收费,以及其他违规性收费和执收不严问题。支出预算执行审计则重点关注行政运行成本的变化,关注乱发津补贴和奖金的情况,虚报人员编制,吃空饷等问题,促进提高各级财政、政府部门的理财水平。在对部门预算执行效率分析中,通过对部门预算资金的下达、拨付情况进行审查,重点关注预算批复效率、预算执行进度等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环节和原因,促进部门预算执行效率的提高。

    三是聚焦三大专项资金板块,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今年,湖南省审计厅继续把专项资金作为审计的一个重点,结合全省实际,选择就业专项资金、生猪生产资金和科研经费开展专项资金板块审计,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切入点,对三大专项资金运行的全过程进行监督。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设置、分配、使用和申领中存在的问题,揭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体制制度缺陷,从而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公共资金的合理配置,推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四是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当好作风建设的促进者。此次预算执行将重点开展对“三公”经费、职务消费和公款吃喝、违规豪华铺张办晚会、公款送礼等专项治理问题的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净化社会风气。

    五是关注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的情况,当好政府职能转变的“推进器”。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为进一步推进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湖南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将结合部门单位履行职能职责的情况,加强对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审计,审查是否按规定取消、下放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取消了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项目,从而促进政府有关部门依法理财,依规用权,依职尽责,依纪办事,既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又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伍奉荣  张景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