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政府常务会肯定审计成绩全力支持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常务会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后指出,审计机关作为政府重要组成部门,是政府内部的“免疫系统”,是纪检反腐的“先行军”,是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安全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过去一年的工作,会议认为,全市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克服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在深化财政监管、加强项目审计、规范政府投资、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全力支持审计工作。一是要营造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摒弃“审计是找茬”的惯性思维,一方面要重视审计工作,维护审计部门权威;另一方面要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服从审计部门监督。二是要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把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找准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促进建立防范问题产生的长效机制;要探索新方式方法,把多项审计相结合,统筹安排,减少交叉,提高效率。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在审计经费、办公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审计机关相应的保障,在遵守中央“约法三章”的前提下,妥善安排解决审计相关机构和人员编制问题。
     
    会议要求,2014年,全市审计机关要继续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要突出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二要突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性资金的审计监督。要按照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要全覆盖,不能留死角、留盲区”的指示,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三要突出对重点保障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四要突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重点加强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同时,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五要突出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一方面,审计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建立监督防范长效机制。(张志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