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五个强化”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来源: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审计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县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创新审计思路和审计方式方法,重点加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资金、民生资金以及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时效性,充分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强化对财政资金支出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审计监督,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以财政审计为主线,摸清财政资金存量和增量,重点把握好财政资金的预算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财政支出方向是否向民生、教育、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倾斜。特别是加强对大笔财政资金支出的真实性、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作用。
     
    二是强化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审计力度,对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的收缴、分配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大力查处收支是否真实,资金分配是否合理等问题。同时,以民生资金为重点,对扶贫专项资金、D级危房改造资金、农业综合直补资金、农村沼气、林业专项资金等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关注资金管理的规范性、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和资金运行的安全性,着力揭示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佳和效益不佳等问题,推动惠民资金政策的落实。
     
    三是强化重点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将涉及较多的民生领域专项资金和资金支出较多的部门纳入预算执行审计,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和行政效能等方面全面分析财政资金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部门预算编制、追加、执行和决算等环节着手,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加强对部门及下属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和专项资金收支管理以及大额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揭露和查处铺张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四是强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审计监督。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以及代管资金等内容,从体制、机制和管理上查找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关注好财政资金的安全,提出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的建议,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五是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债务结构总体情况、监管机制建立情况和风险管理情况,重点审计2013年6月前债务的偿还情况和2013年6月后地方政府新增债务的举借情况,揭示和反映债务资金使用和融资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化解偿债风险、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的建议,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尤文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