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的指示精神,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以“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党和群众满意的审计干部”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
     
    大家一致认为,焦裕禄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有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有着凡事探求就里、“吃別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有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是审计人学习的榜样。 
     
    一是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焦裕禄说:“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正是为了这些穷苦百姓,他在兰考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植树治沙、脱贫致富。即使病痛发作甚至直不起腰,仍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最终病死在工作岗位上。临终前,他对组织上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黄沙吓不走他,洪水挡不住他,盐碱难不住他,焦裕禄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的忠诚干出来一翻事业。忠诚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该局要求审计干部,要对审计使命保持敬畏,时刻不忘党和政府的教诲,时刻不忘社会的期待,时刻不忘人民的关切,坚守理想信念,认真履行职责,始终忠诚于自己所选择的事业,加强对涉农、社会保障、扶贫、救灾、教育、医疗等各类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二是学习焦裕禄“凡事探求就里、吃別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焦裕禄说:“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他敢为人先,迎着困难上,顶着困难干。面对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不仅没有退缩,而且坚定地向组织表示,“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并发出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振聋发聩的誓言。他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拼搏、奋发图强,以冲天豪情和铿锵行动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创造了兰考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审视当前的审计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既面临着很多机遇,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该局要求审计干部,要学习焦裕禄同志那种敢为人先、敢于拼搏的创新精神,保持一股拼劲、闯劲、钻劲和韧劲,加强学习,积极思考,着力在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技术方法、审计管理等方面开拓创新,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三是学习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学习焦裕禄的奋斗精神,就是要求每个审计人员要迎难而上,不断提高业务素养,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多次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等内容,不但丰富了审计内容,严格了工作要求,也为审计监督在更大层面上、更广空间领域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困难和机遇同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该局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以“实、高、新、严、细”的标准要求审计干部,始终坚持困难面前不低头,学习不止,工作不止,奉献不止,为实现审计人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四是学习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焦裕禄同志十分勤俭节约,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特别是在廉政方面,率先垂范,不搞特殊。廉洁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该局要求审计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恪守一个“廉”字,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守牢廉洁自律这条线,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和“审计二十不准”,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行。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只有审计人自己廉洁了,才有资格和底气去监督别人。(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