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探索建立“3+4”基层群众审计工作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认真总结 “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经验,全面推广“群众说事、巡访问事、为民办事”的“三事工作法”,探索创新建立了“四个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市直、乡镇、村组”三者互动机制、真正建立起一支能够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永远不走”的审计工作队伍。
          
    一是建立“市直乡镇村组干部每人联系一户农户”制度。在活动中,审计干部走村串户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切体会群众疾苦,心与群众相连,感情与群众更近。为把这种加强群众工作的做法长期坚持下去,该局将驻村干部走访调查、倾听民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做法不断深化、不断拓展,将审计、乡镇、村组党员干部全部串联起来,变阶段性活动为长期做法。该局长期联系活动驻点村,乡镇干部每人包一个村,审计干部每人至少联系一户农户,村干部每人至少联系10户农户,重点选择困难户、利益诉求户、“三留守”户三种类型农户,双方互留联系方式,结成“亲戚”,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保持最少三年的长期联系。一方面,在实践中锻炼审计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另一方面,在联系中搞好帮扶、增进感情,收集社情民意,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建立“审计干部每人联系一户社区居民”制度。按照审计机关干部本人居住的社区区域,每名审计干部固定联系一户社区居民,重点联系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利益诉求群体,在长期的联系服务中推进城市社会管理工作创新,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三是建立“领导干部每周做一天群众工作”制度。该局规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周要专门安排一天时间用来做群众工作,重点做好驻点村积案化解以及困难户、利益诉求户的工作。以适当方式向服务对象、群众公布值班时间、联系电话、受理事项等,让群众摸得到门、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解得了怨、宽得了心;审计工作队下基层做群众工作的,要不等不靠,主动到本单位联系村、本人联系户或服务对象中接触群众,听民言、纳民谏,访贫问苦、联络感情,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四是建立“审计干部每天记一次工作日志”制度。活动中,该局为每名驻村干部配发了《工作日志》本,干部驻村期间所作的所有工作都在《工作日志》本上得以体现,完整再现了工作轨迹,方便查阅和评定,也为如何考核干部日常工作提供了借鉴。为此,群众路线活动中将《工作日志》的做法加以推广,全局统一印制干部《工作日志》本,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每天要将自己所做的事情记录下来。记录内容主要是完成本职岗位目标任务所做的各项工作,以及特色性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突发性事件处置和上级交办的临时性工作等,特别是要把审计干部每人联系一户农户、联系一户社区居民、每周做一天群众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记录。(李承屏 陈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