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历城区审计局强化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审计局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法,通过严格审计程序,固化业务流程,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质量,紧抓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不放松。
     
    一是规范中介管理。通过公开招投标或从市局备选库中按序选择的方式确定协审机构,同时出台了《历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用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历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聘用中介机构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合同管理、现场管理及业务质量管理有了制度化约束,加强了对中介机构的廉政风险防控监督。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对协审机构参与的项目成立由局业务人员任组长,协审机构人员任组员的审计组。跟踪审计过程中首先由中介机构协审人员对进度款、现场签证及设计变更进行审核,然后由审计组长审定并备案,从而使审计机关掌握结算审计的关键控制点。
     
    三是抓好关键环节。首先在招投标阶段,审核招标代理机构编制的招标控制价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招标控制价编制过高问题,有效避免了投标单位围标情况下过高的中标价和招标代理费计取过高现象的发生;其次在合同签订阶段,重点审查施工合同投资控制条款,涉及审计条款在施工合同中有无约定,为审计行为打下合同基础;最后在结算审计阶段,通过施工单位登记结算审计基本情况,审计组召开协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争议问题讨论会,局内人员复核协审机构的初审值等一系列强化措施,最终定案。
     
    四是创新完善制度。自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以来坚持走投资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历城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济历城发[2010]2号)、《历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严格了审计程序,固化了业务流程,有效防控了廉政风险。(杨涵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