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经济责任“三表联查审计法”引起媒体关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创新的经济责任“三表联查审计法”引起国内十几家主流媒体关注。东海县审计局努力探索“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破解屡审屡犯难题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审计路径,以“三表联查审计法”构建审计监督立体网络,对权力运行轨迹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进一步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如何通过审计考核、认定和评价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状况,东海县审计局从事物固有的联系中把握事物,注意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对2013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面梳理,对查出问题效果明显的审计方法进行提炼、总结,提出了“三表联查审计法”的概念。
    
    “三表联查审计法”即审计组审计时,通过查阅以往年度的审计报告,对“被审计单位前期审计存在问题”和“被审责任人上期审计存在问题”分类统计,与“本期审计发现问题”对比分析,对权力运行轨迹全过程审计监督,包括检查其是否认真履行经济管理职责,是否存在渎职、失职或越权、滥用职权等问题以及权力使用的程序、效率、效果等,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进行认定和评价,促使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周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