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市审计局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胆创新、聚力拼搏,以扎实的工作积极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突出主线,全部政府资金被有效监督。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要求,始终把财政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主线,改变过去主要依据财政预算口径资金实施审计监督的做法,不断延伸财政资金的外延,逐步涵盖包括税收、非税收入、专项基金、土地出让金、社会保障资金、政府债务、上级扶持资金等在内的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和未纳入预算的其他政府财政资金,有效监督全部政府财政资金。
    
    深究细挖,资金运行全过程得到控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改变过去主要围绕财政收支展开审计的做法,对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实施审计监督。在财政财务审计中,关注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收益等所有环节;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还要关注资金决策的科学性;政府投资和上级扶持资金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关注项目立项、项目建设、项目验收、资金筹措、资金拨付等全部环节,特别强化对隐蔽工程、变更工程的审计监督。同时还突出对被审计单位业务资料的审计,校核财政资金运行。
    
    延伸触角,全方位实施政府资金监管。一是对所有资金实施绩效审计,客观评价政府资金的效益性,确保每笔政府资金都取得效果最大化。二是开展镇村审计,对镇村资金管护作出评价,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镇级财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三个文件。三是开展企业审计,用改制“回头看”的形式,行使国有资产追诉权,也通过审计资产、负债,打击转移资产等逃废债务行为,维护银行等国有资金安全。
    
    凝心聚力,全面协作助审计工作推进。注重审计环境的营造,借市委、市政府之力,先后建立了审计整改等三个联席会议制度、与检察院协作等三个协作机制,组织部、纪委、监察局、财政局等多部门协作参与审计工作,先后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整治、规范津补贴发放、三公经费专项检查等联合行动。这些部门在推进审计整改、推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提高政府资金管理水平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建立了“三审”联动机制,政府投资概算3000万元以下项目由财政、建设等内部审计监督,审计局按年10%随机抽审复查,用“组合审计”方式选取优秀社会审计人员承担国家审计任务。
    
    自我加压,审计工作全程接受再监督。积极推行“阳光审计”,让审计工作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让审计立项体现民意也接受群众监督。召开审计进点会、张贴审计公告,公布审计纪律、审计要求,把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同时置于被审计单位、群众的监督之下。公布审计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抽复审,由纪委、监察局邀请市外专业人员对审计局审结项目抽查复审,以便对审计工作质量作出客观评价,推动审计事业上新台阶。(戴金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