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凤”携“猎鹰”振翅腾飞——江苏无锡市对口援建新疆阿合奇县的审计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末,中央启动了新一轮对口支持新疆全面建设行动,祖国内地纷纷行动,江苏无锡市及时派出干部,带着六百多万份暖暖心意来到新疆克州阿合奇县,共力建设好西部家园。阿合奇县地处新疆西部天山南脉腹地,面积1.68万平方公里,人口4.3万,柯尔克孜族占总人口的86%以上,是著名的猎鹰之乡,我国三大历史史诗之一《玛纳斯》的诞生与传唱地。

    转眼三年一挥间,本批援疆干部业已届满,但是援建得怎么样?援建了哪些内容?取得了哪些成果?有哪些无锡特色?所有的这些,都在无锡市审计局的跟踪审计中逐渐清晰起来……

    立体全面援民生,发展路上健步迈

    三年多来,审计共跟踪无锡市对口支持阿合奇县27个项目,其中19个工程类项目和8个非工程类项目。援建的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教育培训、健康卫生、产业发展、干部培训、创业扶持等诸多领域,全部投资54340余万元,其中无锡直接援助资金12870余万元。

    审计结果显示:工程类援建当中无论是从项目数还是投资额,民生工程占据了绝对的比重。如农民安居、牧民定居为广大百姓解决居住问题,幼儿园、卫生院解决入托入学与看病问题,集中供暖项目解决冬季采暖问题,所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非工程援建帮助当地建立起民生保障体系,如大病统筹、儿童健康提升、青少年成长关爱等项目。无锡独创的“巴扎门诊”,援疆医生到巴扎集市或诊疗、或咨询、或讲座,提升全民健康。产业援建扶持当地经济自我“造血”,如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旅游产业规划与拓展项目等,通过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百姓收入。

    呈现在审计人员面前的是,通过援建当地越来越多的百姓搬进新居、喝上自来水、用上集中供暖、学到新技能、谋得新出路,社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据资料,该县县域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牧民人均收入比三年前翻了一番,当地民生得到质的改善。

    持续接力援智力,跨越发展树人才

    通过跟踪审计的人才自主交流培训、城市整体规划、电教研究中心、农牧民就业培训等项目,无锡始终把智力援疆、培养人才作为提升当地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支撑。通过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和支教、支医、支农等多种形式援建阿合奇县,推进各类人才的引进、培训和培养。一批批专家学者的智力援建,使阿合奇县在城市经营、产业发展、项目管理、职业技能技术等方面迸发出新的思路。通过拓展培训,以最先进的理念、最优秀的师资、最规范的专业场所,重点开展教育、医疗、职业技能等培训。通过持续接力式的智力援建,为新疆阿合奇倾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梯级人才队伍。

    通过教育类项目的援建和援疆教师接力式的努力,全方位的提升阿合奇县整体教育水平。每年内初班、内高班录取人数及成绩都大幅度提升,这些人才的学成归来将为当地发展提供人才驱动。通过人才自主交流培训项目援建,分批次的对各级干部进行培训,又为当地发展提供干部人才驱动。通过70多批近万人的就业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为当地提供大量职业技能人才。多种形式、全方位培训,给阿合奇县的跨越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提供不竭的人才动力。

    浓墨重彩援理念,持久影响赢未来

    此次审计组还跟踪一个很具创意也最具无锡特色的援建项目—“5331”创业引导工程项目。该项目由援疆资金每年投入50万元,扶持30个创业项目,并带动不少于30人就业,同时拿出10万元用于“创业之星”的评选表彰。只要有创业想法,不管项目的大小都给予支持,甚至哪怕申请开个小门面、摆个水果摊都能得到扶持,目的是培育人们的创业意识和理念。审计了解到,仅这一项目实施以来,三年来共计投入资金180万元,实施推动108个项目,解决大批就业的同时还带动了相当的社会投资。此项目虽投入不多,但是却产生巨大的带动效益,在阿合奇县广大牧民的身边树立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与榜样,把就业、创业等理念如春雨润物般的进入到当地广大农牧民的心中。

    审计人员从这个项目中感受到,无锡援建不但援之以鱼,而且援之以渔,把沿海先进的理念援过来,从内生性扭转和改变当地几千年来游牧生产生活方式的强大惯性,点燃与培育创业的星星之火,精心呵护使其壮大并呈燎原之势,让理念的援入产生持久且深远的影响从而赢得未来的持续发展。

       “玉飞凤”—这个代表无锡有着悠久、灿烂历史文明的文物,更象征着今天无锡在改革开放、经济转型的大潮中奋勇向前,勇于开拓,振翅高飞。如今,新疆克州阿合奇县这个著名的“猎鹰”之乡,在无锡全面全力的援建下初显建设发展的腾飞之景,犹如这只无锡“玉凤”正携带着阿合奇“猎鹰”振翅腾飞,共同翱翔在和谐发展之祖国大家庭的蓝天中。(张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