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三结合”借力内部审计提升审计效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审计署调研指出,国家审计机关应发挥职能作用,实现公共资金审计全面覆盖。作为地方审计部门,面临人员少、结构老、工作量大等困难,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审计手段,实现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在借力内部审计、提升审计效率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展现出“三结合”亮点:

    一是内外结合审计。由审计部门牵头组织被审计单位内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利用内审人员熟悉内部业务流程、人员、岗位的特点,能够让审计人员迅速进入审计状态、借鉴内审已有成果,极大提高审计效率;同时由审计人员带领内部审计人员工作,既起到监督制约作用,又起到“以干代训”培训内审人员业务工作水平的作用。

    二是上下结合审计。由审计部门牵头组织被审计单位业务主管机关人员,对下级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审计,利用被审计单位人员熟悉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及流程的特点,实现“审计一个点、覆盖一个面”的目标,既满足审计项目需要,又满足被审计单位行业检查要求,检查资料共享,极大提高审计效率,做到内审、外审合作双赢。

    三是交叉结合审计。由审计部门牵头组织被审计部门内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所属单位进行交叉审计,选取被审计部门单位优秀内审人员组成联合审计组,既培训了内审业务骨干力量,又强化了内审人员所在部门单位内审工作职能和地位,将审计监督效果“由点及线到面”全面扩散,对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何宪红、毕英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