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开展财政存量资金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在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全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情况实施了审计调查,旨在摸清全区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掌握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情况,向政府提出促进盘活存量资金的审计建议,推动政府用改革的办法盘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切实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在改善民生上,切实提高财政存量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摸清全区财政存量资金规模。摸清截至2013年底全区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包括对财政累计净结余、预算结转资金、各类财政专户结存资金、其他财政存量资金规模等进行全面彻底地了解,摸清家底,弄清全区财政存量资金的规模大小和内容。
    
    二是分析财政存量资金结构。包括财政存量资金结构年限分析、资金投向的政策效果分析和资金存储状态分析,弄清资金沉淀和滞留的原因和内容,向政府提出有关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把财政存量资金盘活用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揭示财政存量资产生的矛盾。揭露区本级在财政预算编制及执行中不科学的问题,揭示经济建设中有的单位、项目缺资金和有的专项资金存在财政部门专户上用不出去的矛盾,防止不合理的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四是提出防止大量沉淀和滞留财政资的建议。强化和细化部门预算,对部门历年结余各类财政性资金进行清理,将其纳入年度预算,预算编制要科学准确。对一些长期滞留部门帐户的资金,财政部门要坚决收回预算,重新安排使用到该用的地方。强化预算执行,该花的钱要坚决花出去,防止该办的事不办;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能花,防止突击花钱现象。(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