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审计局“三个结合”营造浓厚的廉政建设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注重“三个结合”,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为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反腐败利剑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廉政纪律保证。

    注重廉政文化建设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建立廉洁从审“防火墙”。精心打造了有95块宣传专栏、面积达71平方米的廉政文化立体走廊;每周播放一条“廉政建设格言警句”;开展审计干部子女廉政寄语征集活动,共征集廉政寄语42条,充分发挥家庭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使审计干部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高校学者专题讲座、赴监狱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等活动,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同步进行,防患于未然。
    
    注重日常监督与现场督廉相结合,建立廉洁从审“警报器”。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建在审计组,时刻监督和提醒审计组成员自觉执行作风和廉政纪律。同时,积极开展现场督廉,审计进点时公布举报电话,宣读廉洁从审相关纪律;局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相关处室,联合特约审计监督员不定期开展审计现场督查,并且每半年一次审计廉政回访,廉政回访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注重内部自律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念好廉洁从审“紧箍咒”。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重点岗位和环节标明风险等级,严格内部监督和责任追究。开展多层次交心谈心活动,要求“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直属局、处室(局)负责人及其成员进行经常性廉政谈话,覆盖面必须达到100%,要求审计干部做廉洁从审的表率。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局机关聘请8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廉政查询,对局机关的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审计执法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促进树立忠诚可靠、服务发展、求真务实、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郭爱国、夏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