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政府投资审计“三库”建设助推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山东省淄博市大力推动以“投资审计项目库”“工程审计专家人才库”和“协审单位备选库”为中心的“三库”建设,有效解决了审计项目资源不明、审计人力资源不足、审计时效不强等问题,破解了审计机关难以有效开展政府投资工程审计的难题,消除了审计监督盲区。
    
    建立“投资审计项目库”,解决政府投资审计中存在的死角和监督空白。2014年,淄博政府投资审计局通过对市属的80余个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多家国有企业、国有融资担保机构等单位负责的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组织专项审计调查,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按项目资金来源、建设单位性质等分年度对拟建、在建和已完工的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分析,完善提升“投资审计项目库,不仅促使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更加科学合理,确保审计工作有的放矢及监督有力,而且为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工作的时效性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立“工程审计专家人才库”和“协审单位备选库”,解决审计机关工程造价等相关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的现状。针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逐年增多与投资专业技术力量的不足的矛盾,淄博审计一方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组成考核组对应聘人员进行资质审查、笔试和面试等工作,择优录用外部专业人员入“工程审计专家人才库”,并依据《淄博市审计局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对“工程审计专家人才库”进行管理,参照日常工作表现每年对不合格人员进行清理,同时也通过考察推荐等方式进行补充,至今已建立起土建、安装、市政园林等专业110余人的淄博“工程审计专家人才库”。另一方面,对于工程提报值在5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计,遇有审计力量不足、受到专业限制时,聘请协审单位参与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审计机构的作用。通过定期公开招标,从山东省造价审计市场招聘社会中介机构,组成“协审单位备选库”,审计项目确定后,采取公开竞争或定向聘用等方式确定协审单位,依据《淄博市审计局协审单位管理办法》对协审单位进行日常管理,同时以3年为一个服务周期,定期更新。
    
    “投资审计项目库”“工程审计专家人才库”和“协审单位备选库”的建立和完善,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资源和人力资源,扩大了审计监督的覆盖面,有效推进了淄博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全覆盖。(于娟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