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完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促进审计执行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来源:河南省登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登封市审计局不断更新审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将绩效考核管理引入审计工作业务,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行审计工作目标考核,初步形成了以年度目标为主导,单项激励为抓手的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提升了审计执行力,确保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完善目标考核体系,促进审计管理科学化。在组织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组织,分工负责,激励约束、奖惩结合的原则,构建绩效目标考核基础指标和争先晋位、审计工作加减分指标体系,将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分解细化到每个科室,再由每个科室依据岗位职责,将工作指标具体量化落实到每个人,形成涵盖学习培训、廉政建设、文明创建、项目任务、课题研究、信息化建设、信息宣传、日常管理等11项共性目标、差异化目标考核为一体的综合性激励约束机制,力求通过绩效考评促进各项工作成果最大化、审计管理科学化。
    
    全程跟踪动态考核,促进量化积分日常化。对各科室实行月汇总、季通报、半年自查、年末民主测评和集中检查,由局考评办组织相关考核责任单位对科室工作目标考评量化计分,各考核责任单位在日常收集、统计和积累考核所需信息的基础上,汇总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计分,按季度向考核办公室提交量化结果,为年终考核做准备。年终,考核办将各考核责任单位量化考核结果统计汇总形成初步考核意见,呈交年度工作目标考评领导小组研究、审核,报经局党组研究确定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结果,并将年度目标考核结果予以公示。
    
    有效运用考核结果,促进竞争激励导向化。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表彰奖励、向上级推荐先进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目标考核前5名的科室作为局机关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对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排名末位的科室负责人,由局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对年度工作否决的科室,该科室不享受单位表彰、奖励等相关待遇。通过全员目标考核管理,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比能力、看实绩、有为才有位”的工作导向。
    
    加强考核组织管理,促进绩效考核制度化。实行考核工作责任制,成立该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考核工作,审定考核结果,决定考核结果运用,推进数字化考评系统的建立。设立考核办公室,安排专人承担局机关目标考核管理日常组织、协调工作。考核办每年根据市本级和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中心工作任务、审计工作目标、年度审计工作项目计划安排等,按照职责分工向各科室下达年度工作目标责任指标。各科室根据下达的年度目标,将考核事项逐项分解到个人。每年组织签订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并按规定由科室负责人进行承诺。(王晓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