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注重“望闻问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在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中,针对计算机审计和传统手工审计发现的疑点问题,上门入户实地查证,注重“望、闻、问、切”。
    
    “望”,就是对保障对象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和身体状况等进行认真细致的观察,并查看相关经办管理机构执行落实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政策法规制度的具体情况。    
    
    “闻”,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保障对象面对面接触交流,广泛倾听各方面的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真实情况。
    
    “问”,就是对被调查单位或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询问,以了解保障对象家庭收入状况、享受保障待遇情况、相关经办机构工作管理情况以及对低保、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切”,就是对“望”、“闻”、“问”过程中发现的主要线索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重点突破,查准查实予以揭露,并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促进日常管理,提升审计成效。(王凡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