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突出“七个重点”推进审计工作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提出了“坚持零容忍,全力抓转型,奋力争一流”的奋斗目标,要以省审计厅量化考核和市政府目标考核为“指挥棒”,改进薄弱环节,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把“短板”补起来,把县(市、区)审计局带起来,主要突出“七个重点”,推进审计工作创先争优。
    
    一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牢固树立质量立审的思想观念,坚决消除只讲数量、不求质量的片面认识,坚决摈弃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敷衍作风,要以项目评优为突破口,认真查找在项目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措施予以重点突破。从进点抓起,从细节抓起,从基础抓起,严格抓好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在审计项目质量和优秀审计项目考评中,均有一席之地。
    
    二是强化大案要案线索查处。要求审计人员发挥审计直接同支出打交道、同票据打交道的比较优势,切实增强案件线索意识,加强审计案件线索日常登记和对外移送管理工作。加大审计与纪检、检察、公安、工商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落实力度,业务科室和相关后勤科室加强配合,按省审计厅要求把工作落实在平时,落实在具体项目中,落实在具体报送程序的各个环节,要求在发现和查处大案要案上有大突破。
    
    三是强化信息化建设。正视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的落后现状,按照“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强化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积极派人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资格培训,确保通过率。加强沟通协调,全面启动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室的建设,配齐各种软硬件资源。对省厅信息化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真抓真管,抓出实效。
    
    四是强化审计公开。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切实完善门户网站的内容和形式,明确县(市、区)审计局建立门户网站的要求和时间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公开部门概况、动态、计划、统计、人事等信息,逐步公开预算资金、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信息,稳步公开审计结果。按照《省审计厅关于规范审计结果公告的通知》要求,保证审计结果公告的规范性、及时性。
    
    五是强化信息宣传。完成审计项目只是完成任务的一半,另一半是搞好综合分析、总结经验、提升效果,要下大力气着力解决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从健全网络入手,建立高效的信息宣传队伍。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作为信息宣传第一责任人。要求每个项目至少要有一个分析、一个专报,大项目要有经验总结文章。综合部门要加强纵向联系沟通,加强横向指导督办,提高审计信息的采用率。同时,定期对信息宣传工作情况进行督办通报。
    
    六是强化审计调研。把审计调研作为加速全市审计工作的转型发展、升级增效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审计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实行局领导带头领题,率先垂范,力争在一些审计领域经验总结、理论研究上打造黄石经验、黄石模式。
    
    七是强化包保落实。根据进位赶超的具体目标,每位领导包保一个县(市、区)审计局,帮助查找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市审计工作的转型跨越、协同发展。年终要将审计工作情况向地方党政“一把手”通报,对工作不力的要实行约谈,对出现审计质量、廉政建设问题的要实行问责。(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