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促进甘南黄河水源补给区生态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收到了一份甘南州政府编发的标题为《甘南州高度重视甘南黄河水源补给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政务信息》。地方政府为什么将自己的政务信息发给审计部门呢?这事还要从头说起。

    今年年初,甘肃省审计厅在开展甘南州某县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县黄金开采严重危害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环境,主要是矿山开挖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采矿过程产生的废水废渣废气等损坏生态环境,选矿环节产生的危险固体废物氰化钠等危害草原生态等问题,该厅将这些问题以《审计要情》的方式上报省委、省政府,得到了省上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甘南州立即组织开展工作,对该县黄金开采造成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进行全面评估,提出整改意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治,加强管理。

     随后,由甘南州国土资源局牵头,组织该县政府、州环保局对全县黄金开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查。有关部门对审计指出的金矿在矿山开挖、采矿、选矿过程中对生态破坏情况现场进行了查看,责成某黄金有限公司全面进行自查自纠。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把存在的环境隐患与安全生产问题一并考虑,一并拿方案,一并解决。由县政府组织专家对黄金开采、加工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尽快制定治理方案可研报告。同时,每年从企业利润中拿出5000万元资金,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甘南州政府表示,将尽快制定甘南黄河水源补给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规划,抓好衔接落实,对需要整改的,认真进行整改,对该关停的,坚决关停,消除黄河上游水源地生态安全隐患。积极争取中央、省上对金矿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专项资金支持和财政转移支付,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力度,加强生态安全隐患治理,进一步保护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的自然环境。(李永武  杨海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