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区审计局实行“一岗双责”清单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落实审计职责和廉政责任,近期,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制定了“一岗双责”承诺办法,在组织层层签订承诺书的同时,公开承诺内容,实现全局、全员岗位工作职责和岗位廉政责任“一岗双责”清单管理。具体做法是:
      
    细化岗位职责和廉政责任内容。该局组织人员对本局、内设的12个科室和全局在岗的干部,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和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了认真梳理。以明细条目的形式分别加以明晰,固化每个部门、每名审计干部“应该干的事”和“应达到的标准”、“应该承担的廉政责任”和“应采取的防控措施”,让所有部门、所有人员“责无旁贷”、无处推脱。
    
    组织层层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为增强所有人员的责任意识,该局对梳理的岗位工作职责和岗位廉政责任清单,发至所有部门和所有岗位的人员征求意见。以上级赋予审计机关的工作职责为基础,层层分解工作职责,直到每个岗位。针对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廉政责任。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审计局自身、内设各部门和审计局领导、科室领导、科室内审计人员的“一岗双责”承诺书。组织人员层层签订承诺书,科室对审计局、审计局对区纪委,科室人员对科室领导、科室领导对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对主要领导、主要领导对区纪委作出书面承诺,认真履行“责任清单”明确的岗位工作职责和岗位廉政责任。
    
    分层次公开“一岗双责”承诺。为防止“一岗双责”承诺流于形式,该局分层次公开承诺内容,强化“一岗双责”清单管理的监督。审计局和所属内设部门分别是履行审计局自身和局内设机构承诺的主体,主要对社会进行承诺,“一岗双责”清单由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是履行领导班子各个岗位承诺的主体,既要对社会进行承诺,又要对上级领导和机关进行承诺,对社会的承诺主要通过履行单位工作职责和廉政责任来实现;个人“一岗双责”清单由区政府内部网络向全区单位进行公开,接受区领导机关和审计对象的监督。内设部门领导以下干部分别是履行各岗位承诺的主体,既要对社会进行承诺,又要对上级领导和机关进行承诺,对社会的承诺主要通过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和廉政责任来实现;个人“一岗双责”清单由该局内部网络向全局进行公开,接受局领导和群众的监督。(李德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