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市审计局从四方面做好审计对象数据ABC分类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从2004年起至2013年底止,对500多个被审计单位、近900个审计业务电子文档等基本情况输入数据库,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实行ABC分类管理法,关键的少数为A类,次重点管理的为B类、只进行一般管理的为C类,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采集审计对象的信息数据。包括:被审计单位代码、审计项目、被审计单位名称及单位性质、按被审计单位性质归口审计科室、审计时间记录、执行的会计制度、财政预算形式、财政财务或国有资产隶属关系、生产经营规模、管理范围及收入来源等。
    
    二是确定ABC审计管理类别。A类被审计单位实行年审制、B类被审计单位三年必审、C类被审计单位五年必审。把审计重点放在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民生资金审计和风险较大的单位,将审计力量和项目工作量向A、B类倾斜,避免了审计项目计划选择的盲目性。
    
    三是开发审计对象数据库管理系统。使用Access数据库开发出审计对象管理系统,为审计对象数据的存储、分析与使用提供了平台,既能把审计人员采集的被审计单位信息资料有效地存储起来,又能按需求定制ABC分类查询,实现了实时审计动态预警提示、链接并存储审计结论性文件等功能。
    
    四是不断加强审计对象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管理和利用。由综合计划科对审计对象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日常管理,定期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资料进行一些筛选、归类或者补充,不断更新ABC分类备选项目库,丰富备选项目资源。(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