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精心打造“四大载体” 全面优化审计舆论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精心打造“政务公开、审计成果、媒体报道、宣传阵地”四大载体,持续优化舆论环境,有力提升了淮南审计的威慑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一是以政务公开为载体提升审计透明度。始终把“阳光审计”作为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窗口,制定并下发2014年度审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积极探索开门办审计的立项方式,连续三年在淮南审计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征集审计项目,公开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制定过程和结果。以推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为重点,完善审计行政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制权力运行清单;同时,将部门年度预决算,包括“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一并在淮南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使公众知情权在“权力如何行使”“钱往哪里花”等关键处得到落实。切实加强对审计项目跟踪督查,大力推进“四公开”,即审计项目公开、审计过程公开、审计结果公开、投资项目审计公开招投标,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 “廉洁” 、“阳光”成为淮南审计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
    
    二是以审计成果为载体提升审计威慑力。一方面,充分发挥审计宏观性、建设性作用,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拓展成果转化空间,努力实现审计成果转化运用从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转变,今年以来,共有8篇审计报告和审计情况汇报被多11位市领导批示,比去年同期增加100%,审计报告揭示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按照“以公告为原则,以不公告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规范审计结果和范围、内容、形式,加快推进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公开步伐。坚持审计整改向本级政府定期报告制度,完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代市政府草拟《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将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以文件形式进行固定和规范,推动健全和完善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审计督促、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机制,坚决遏制屡审屡犯现象。
    
    三是以媒体报道为载体提升审计影响力。主动加强与新闻报刊、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的联系。借力地方党报、审计行业报纸等媒体平台,有节奏、有重点地推出一批宣传审计工作、反映审计成效、展示审计风采的系列宣传报道;定期向审计署网站、安徽审计信息网、淮南政务信息公开网、淮南普法网等重要网站报送审计信息,使审计宣传氛围不断升温、热度持续不减。
    
    四是以宣传阵地为载体提升审计公信力。将淮南审计信息网、淮南审计文明网、《淮南审计》、政务微博作为对外宣传审计、提升行业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宣传阵地。在中国文明网(安徽)栏目内创建“淮南审计文明网”;开通淮南审计官方政务微博,定期发布政策精神、审计动态、业务知识等;创办《淮南审计》,每月一期,并及时向省审计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单位报送,进一步扩大了淮南审计工作在社会各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