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关注四大重点 强化“三公”经费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工作中把“三公”经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关注“四大重点”强化“三公”经费审计监督。
    
    一是关注“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及决算情况。审查预算单位经费支出的总体规模,查看“三公”经费支出的预算编制标准是否合理、调整变动的审批程序是否规范;审查“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与同期、同系统行业进行纵向、横向比较,查看是否存在超出相关标准和定额列支“三公”经费问题。重点分析“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评价预算分配的公平合理性。
    
    二是关注“三公”经费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查看预算单位是否建立健全“三公”经费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是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通过审查“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预防腐败等角度,促进完善有关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
    
    三是关注“三公”经费入账的真实完整性。以不合规票据、假发票审计为突破口,重点核查“三公”经费票据的真实完整性,是否存在将“三公”经费支出变通为办公用品、会议材料等费用列支等问题;是否将“三公”经费转移到下属单位和二级机构,或者将相关经费拨出到下属单位,再通过下属单位列支等问题;是否存在房租费、国有资产变卖收益等不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或者是用假发票报销费用、虚报“三公”经费、以“三公”经费之名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在账外列支“三公”经费等问题。
    
    四是关注“三公”经费支出的合规性。审查接待费用是否办理公务接待申请单,接待事由是否清楚,审批程序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超标准超预算列支接待费用情况;审查公车配置的数量、规格和价格是否超标,购置公车是否符合国家规定;审查公车维修费用支出是否合理;审查是否存在无事由出车、公车私用问题等等。对于出国经费的审计,要重点关注有无上级部门批准文件,出国费用是否超过审批的标准等问题。(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