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会,围绕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切实增强经济责任审计针对性和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展开务实培训。

    会议结合市审计局近期开展的两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以案例展评的形式,详细阐述了在经济责任审计思路、内容、方法、报告等方面的新要求和新措施。会议指出,当前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要从过去较多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职责履行转变为全面关注上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及经济管理、决策等职责的履行;审计内容从财政财务收支拓展到重大经济决策、上级方针政策执行及单位内部管理等;审计方法更加注重从宏观着眼、把握整体,突出审计对象的履职、尽责和廉政情况;审计报告更加注重“客观评价”,严格“责任界定”,准确划分审计对象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重大事项应明确分管领导的责任。会议还组织各区县审计局相互点评审计报告,交流工作经验,将理论知识与审计实务紧密结合,提升了会议效果。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人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适应审计工作新要求:一是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务必跳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局限,紧紧围绕审计对象履行职责情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二是在坚持审计全覆盖的原则下,突出审计重点,遵循审计规律,合理确定审计项目;三是细化审计措施,审计前期调查要紧紧围绕领导干部职责履行梳理思路,确定审计重点、疑点,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审计取证要思维严谨、目标明确,形成全面完整的证据链,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评价客观;四是改革审计报告模式,根据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削减原审计报告模式中不必要的数据堆砌,定性处理依据改用附表反映,使问题反映更直观体现与被审计领导干部职责履行的关系。

    重庆市审计局领导,各业务处室、市审计中心审计骨干,区县审计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刘昌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