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以审计智能化促进税收征管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着眼地税政策措施的新要求、信息系统的新变化和税收征管的新特征,积极探索深化地税联网全模块化审计新方法,不断加大审计模块集群应用开发力度,以审计的智能化提升地税征管的规范性、系统性,在促进提升税收征管水平、完善改革措施、强化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大力开发应用模块审计,促进实现税款应收尽收。在总结近年地税联网全模块化审计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地税征管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变化,针对税收入库环节存在的潜在漏洞和征管疑点,组织技术力量集中攻关,及时开发、补充、完善各类审计事项模块23个。利用模块审计,由“人查”变为“机查”,极大地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促进实现了税款应收尽收。如针对计税依据不匹配、纳税地不匹配等情况,开发创建了营业税与土地增值税未匹配缴纳模块、房产税与城镇土地使用税未匹配缴纳模块,利用模块筛查,发现部分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和营业税未征收入库等问题。目前,查出的未征未缴税款已全额征收入库。
    
    ——深化政策执行模块审计,推动完善税管改革措施。围绕武汉改革创新战略措施的实施和创业环境的优化,针对税收政策对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扶持情况,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开发创建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执行模块、营业税优惠政策执行模块。利用模块审计,发现2013年8月至12月,有1600余户未达起征点(月营业额2万元)的小型微型企业未享受免征营业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经过调查分析,发现申报手续不简便、减免金额较小等原因,使税收优惠政策执行不理想。为解决这一问题,审计积极建言献策。今年5月,武汉市地税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在国家相关政策基础上,发布市地税局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公布45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简化了办理手续,取消税收备案制,改为申报时自动享受减免。据测算,今年武汉市数万家小微企业减税额将超过1亿。
    
    ——加强模块集群审计分析,促进强化税收风险管理。围绕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风险防范,统筹税款征收、税务管理和税务稽查三大部分数据的集成与关联分析,创建税收进度分析模块、重要行业税收结构分析模块和数据集成分析模块,从税种、总量和结构上,对税收计划执行情况及税收增减变动趋势进行分析,找出影响税收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并评价税收征管水平和风险的高低。一是通过税收进度分析模块,抽查两个区纳税大户中的20户企业,发现企业所得税预缴入库占当年企业所得税入库税款比例偏低,达不到国家税务总局规定要求。二是通过重要行业税收结构分析模块,发现武汉市近3年土地房地产相关税收占地税税收总额的比重较高,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审计及时提出培植新兴税源,减轻房地产市场波动对税收收入的影响,保持税收的稳定性等建议,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市府正在研究长效措施。三是通过数据集成分析模块,测评税收征管系统和内控制度,检验计统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找出信息系统环境下税收征管内控制度方面的失控点,促进构建风险指标体系,全面推进税收风险管理。
    
    ——审计模块思路被应用于信息管税平台,促进提升税收征管质量。随着审计模块的运用,一些重点审计模块的思路先后被地税部门运用于税收征管实践中,有力促进了税收征管信息化水平,提高了税收征管质量。如市地税局根据审计局城镇土地使用税与房产税分析模块,改进设计了“市地税信息管税应用平台”,提升了对小税种征管的重视程度;根据审计局滞纳金加收率分析模块,改进设计“滞纳金加收率的内控考核平台”,该滞纳金加收率已被作为各区地税局的一项绩效考核指标。(张年德 涂浩 丁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