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出实招帮助挂钩扶贫点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2年,云南省实施新一轮扶贫规划,云南省审计厅开始定点挂钩扶贫施甸县太平镇。十余年来,该厅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坚持“需求来源于群众,成效展现在农村,作风检验到基层”的原则,通过挂钩帮扶,协调了一批项目、建设了一批试点、锻炼了一批干部,将挂钩扶贫点打造成了“美丽乡村”,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该厅以“争取项目、带动发展”作为突破口,将项目分解到厅内相关部门并明确具体责任人,调动一切力量多层次、多渠道向各个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2002年以来,共为施甸县协调项目57个、协调项目资金5535.5万元,协调有关单位向太平镇捐赠图书、电脑、课桌椅、水泥等折合39万元;利用自有资金投入到太平镇135.6万元,开展扶贫项目8个,捐赠物资折合155.5万元,捐资助困、助学6.52万元。

    立足产业发展项目,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后劲。结合当地发展状况,该厅及时调整扶贫工作重心,以产业发展带动片区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2012年,厅领导班子成员在党组书记、厅长刘明的带领下,先后12次深入太平镇的多个村组,对当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情民情等进行全面调研,把帮扶工作上升到厅党组集体研究层面来谋划,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专门研究帮扶重点和帮扶措施,并系统制定了五年帮扶规划。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增进干部群众鱼水深情。该厅自2002年至今,共派出处级干部5名、处以下干部33名到施甸县挂职。在“四群”教育活动中,将太平镇作为“挂县包乡驻村联户”的工作责任区,7位厅领导及47位处级干部先后到太平镇的龙洞村、长安村、田头村、李山村等村组开展住村入户工作,分别与6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该厅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协调力度,通过一系列建设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和生产生活条件,扩大了水利灌溉面积,显著提升项目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面貌。在统筹兼顾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把龙洞村作为开展“四群”教育活动和挂钩帮扶示范点来打造,通过一系列项目的进驻,龙洞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脱贫意识显著增强,典型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关注教育文化事业,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该厅党组一直重视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大力扶持挂钩点的教育文化事业,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均衡发展。2011年,为太平中学与等子中学的合并争取到500万元的校安工程建设资金;2012年,为太平镇中心小学和老麦乡小学争取到20台教学电脑和20套远程学习卡;2013年,协调资金15万元为5个行政村建设村级体育场所;今年5月,为太平中学捐赠104台电脑,解决了学校计算机教学困难。(张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