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同级审”四措并举取得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同级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实施“科学谋划、考评绩效、转变作风、勤政廉洁”四措并举,取得好成效,审计结果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好评。
    
    一是科学谋划突出重点。首先,走访市人大、市政协、纪检、检察、组织部、财税等有关部门,听取他们对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内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意见和建议;其次,依托本局已建立的全市审计对象数据库,全面筛选多年未审、资金量大、历来问题较多的单位,做到保重点、扫“盲区”;最后,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确定审计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和审计重点内容。经过精心组织深入调研,使“同级审”工作计划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审计重点有的放矢,把有限的审计力量用在刀刃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量化指标考评绩效。该局把“同级审”工作与年度绩效管理工作相结合,对每个审计项目完成情况设定绩效目标,按完成任务、工作进步与创新状况三部分进行量化考评。对于受到上级领导肯定式批示、上级机关表彰,工作经验得到上级机关推广,或查出大案要案线索的,给予加分奖励;对未达到预期绩效目标的按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规定问责,并把绩效考评得分结果与评先评优和年度公务员考核相结合。
    
    三是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全局深入开展“马上就办”、强化治庸问责活动,继续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坚决制止办事推诿拖拉、敷衍塞责等不良作风,倡导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要求每个局领导要深入审计一线、处级领导担任重大项目主审、骨干力量发挥攻坚克难作用,强化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加强管理确保廉洁。该局在“同级审”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八不准”、廉洁从审承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效能建设九项制度等廉政规章。同时,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和绩效考评,局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审计回访,深入被审计单位,考察审计小组审计执法和遵守审计廉政规定情况。全局审计人员做到严守底线、清正廉洁,有效保障审计执法和审计质量。(蔡志群 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