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市审计局深化“三提”行动 助力美丽港城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来源:河北省秦皇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促进发展”为目标,自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以开展强化五种意识,落实五大任务,打造“五型”机关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化“三提”行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保驾护航。
    
    ——不断强化五种意识,提升审计队伍素质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站在促进开放、服务发展的高度,加大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围绕“两转三服务”开展维护发展环境的专项检查,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严厉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优化我市发展环境。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广大港城人民关注事项的审计工作,从审计角度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该市“四条纪律”的行为,加大对重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力度,及时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现象,加强与其他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到成果共享、职能互补,切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强化民本意识。切实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类民生资金和惠民工程的审计工作,维护百姓利益。利用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机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走访调研,坚持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五是强化勤廉意识。在审计干部中开展“正风肃纪”教育专项行动,严明纪律,转变作风,集中治理心浮气躁、庸懒散慢等现象,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做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政廉洁。
    
    ——着力抓好五大任务,提升审计服务质量
    
    一是抓好财政收支审计。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为目标,一方面加强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加大对以“三公”经费为重点的经费支出审查力度,促进政府部门规范财政支出,降低行政机关单位运行成本;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开展税费征缴情况的延伸审计,促进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二是抓好资源环境审计。以促进生态环境建设为目标,加强对园林绿化、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重要生态环保项目和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项目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环境效益,督促各项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改善生态环境。三是抓好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以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为目标,对西港搬迁、金梦海湾工程、北戴河机场等市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从项目的招投标、建设施工、竣工决算等各个环节入手,全面拓展审计宽度、延伸审计深度,促进建设资金规范合理使用。四是抓好专项资金审计。以促进该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目标,加强对涉及民生、社保等方面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努力做到专项资金拨付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延伸到项目资金末端,严格监督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促进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五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内容,为干部监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审计结果。
    
    ——全力打造“五型”机关,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专、高效廉洁的审计队伍为目标,全面加强机关建设。一是打造实干型机关。在全局上下营造的能干事、会谋事、善了事的工作氛围,培养务实重行、勇于担当的干事精神,确保每个审计项目规范严谨,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二是打造高效型机关。提振精神、鼓足干劲,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工作劲头干好审计工作。遇到重要审计项目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确保按时完成审计任务,最大限度地释放审计队伍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奋发进取的正能量。三是打造廉洁型机关。进一步严肃廉政纪律,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按照“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要求,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和吃、拿、卡、要、报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一岗双责”、审计回访、廉政反馈卡等监督机制,确保审计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四是打造学习型机关。加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这“四手”人才培养,采取措施鼓励审计人员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以及具有审计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比例,努力建设一支复合型、高素质审计队伍。五是打造创新型机关。以审计署 “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为依托,不断提高审计业务信息化和审计管理数字化水平,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和审计手段,着力强化审计理论研究,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通过深化开展“三提”行动,全局上下统一了思想,改进了作风,明确了方向。围绕“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奋斗目标,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促进我市经济发展上台阶、环境建设上档次、人民生活上水平。(李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