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中市审计局打好“民生牌”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来源:江苏省扬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中市审计局坚持执审为民,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社会保障、教育、交通、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要民生领域、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年初,该局在制订审计项目计划时,做到问计于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表、上门征求意见、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同时,在审计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并通过审计报告向市政府进行反馈,为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连心桥”。
    
    一是通过绩效审计,为民生项目资金把好脉守好关。对慈善基金募集、管理、使用情况,政府采购,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情况,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重点县建设专项资金4个项目进行了绩效审计,高度关注民生资金的使用绩效,以及专项资金有无挤占挪用、截留等现象,出具了既有定量对比,又有定性分析,更有建议的高质量的4个专项审计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通过工程审计,当好民生资金的“守护者”。更加关注老百姓的居住、交通、教育等,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城西安置房建设项目等7个安居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全面掌握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对相关道路、桥梁、公园等33个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千方百计节约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今年以来,累计核减工程造价7000余万元,累计为政府节约资金近1亿元。
    
    三是通过“结合审计”,形成促进改善民生的整体合力。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支出结构的调整,促进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做到追踪问效,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是否关注民生保障,尤其是在教育、文体、卫生等事业发展上,是否真正让民生政策惠及群众。在村级财务收支审计中,更加关注老百姓的增收致富情况以及各项“三农”政策有没有实施到位等。(陆昌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