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施信息系统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审计工作,积极探索“独立型”以及“结合型”模式,先后在社会保险、交通收费、医疗卫生、工业企业、金融机构等8大行业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项目,重点关注了社保、商业银行、一卡通清算等10余个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并积极探索信息系统绩效审计,对青岛市电子政务的规划、建设、应用以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该局围绕“找出隐患、规范管理、促进完善”的总体思路,将一般控制审计、应用控制审计和绩效审计三方面相结合,共同完成对信息系统重要事项的核查。一般控制审计主要围绕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开展,采用问卷调查、人员访谈、现场观察、资料查阅等方法发现问题和风险。应用控制审计是在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分析系统关键控制点,通过测试用例、平行模拟、综合测试和代码检查等方法,检查系统存在的漏洞和缺陷,以及使用系统办理业务时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绩效审计重点关注系统投资建设及运用效果,审查是否存在建而不用导致损失浪费以及手工和系统并行影响使用效益等方面问题。
   
    通过审计,共查出系统缺陷近200个,移送案件线索2起,揭示了闲置浪费、运营管理不到位等9大类、40多个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促进出台了6项全局性管理制度,规范了系统建设资金的使用,提升了全市信息化管理水平。(国秋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