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三结合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模式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在关注工程项目结算核减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投资审计从审价模式逐步向审计模式转型的新途径,着力强化“点线面”建议、预警、参谋三项载体,更加注重发挥投资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努力打造以造价审计为基础的监督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品质之城幸福家园建设。
   
    一是“点对点”建议,发送“审计建议函”。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工程管理、造价控制等方面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以书面形式发“审计建议函”至该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建议业主单位限期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共发出审计意见建议函11份,审计整改效果明显。各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其中2家单位对工程管理责任人员作出调离岗位、扣减考核奖的处罚,5家单位对监理、施工单位分别共处以22.4万元、6.2万元的罚款,有效强化了追责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点对线”预警,发布“管理预警函”。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对工程质量等造成隐患的某一方面的问题,该局以书面形式发“工程管理预警函”至相关镇(街道)和市级有关部门,敦请各有关单位对可能发生的容易管理忽视的问题,引起足够重视,切实加强预防监管。如今年该局发现,个别施工单位未按图施工,擅自调整外墙保温节能做法,对工程质量和使用功能造成隐患,及时将该情况以“管理预警函”的形式发布给镇(街道)和市级有关单位,对保证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质量、规范项目管理、防范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普遍好评。
   
    三是“点对面”参谋,报送“审计专报”。主要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调研,并以专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为市领导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上半年,该局开展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专项调查,对该市正在实施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施工现场、材料堆场等进行了检查。审计发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问题,工程质量存在隐患,工程治理效果、财政资金效益、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及时上报了题为《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质量存在隐患》的专报,获得市领导的批示。(王侃丰)

【关闭】    【打印】